2016年12月30日01:03 北京商报

  原标题:工笔画创作现状的全面检阅

  12月23日,“工·在当代——2016第十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主办,山东省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美博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81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凯撒世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在中国美术馆1-9号展厅,以“历史回顾、学术提名、全国征集”三个部分,全面展示近30年来工笔画领域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的面貌,是一次对中国工笔画创作现状的全面检阅。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冯大中表示,本次展览不仅关注到了一些具有现实意义、在题材上能够与时俱进的优秀作品,同时立足于当代文化语境,呈现了工笔画领域多元化的探索。为配合展览,此次展览的画册定位于一部展现工笔30年最高成就的文献集。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范迪安对“工·在当代”提出三个维度的看法:首先是对“工”的理解,其作为工笔画的形式语言特征,同时也是在当代比较匮乏的工匠精神;“工”能够提供一种美学维度,在“工”的精神层面获得更多感知,从而更好地实现展览的社会文化价值。再次,“工”要落在“当代”,工笔画是一个开放的领域,这使得它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横贯中西、融通古今的可能性。“当然,所有的实践和理论共同的合力,都是为了展现今天的时代,中国艺术自身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