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02:40 证券时报网

  “高成本”是怎么炼成的?

  【环宇杂谈】

  资本市场繁荣导致资金空转,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楼市过度繁荣,实体盈利无法托起房租。

  李宇嘉

  曹德旺火了,董明珠火了,宗庆后火了,习惯BAT等互联网大佬们理所当然地占据头条的媒体们、怀揣创业热情的小伙伴们不习惯了,这或许是治理理念回归的信号。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在拯救中国经济上还没到火候,过分热捧还会搞出泡沫来,实体经济才是经济的“稳定器”。

  特朗普重整美国制造业,看来是“玩儿真的”,不是竞选口号。近日,美国组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这是白宫首次设立专注于制造业的办公室,并任命对华贸易持“鹰派”态度的纳瓦罗为委员会主席。更关键的是,美国要把企业最高所得税率从35%减到15%,让就业和财富双双回流美国。

  欧洲也要跟进,英国首相发言人11月表示,到2020年将企业税由20%调至17%。实体和虚拟的关系,看来要重新思量。2008年以后,轮番QE应对危机效果显著,但其代价是严重的“脱实入虚”、贫富差距、经济波动及实体就业岗位减少带来的社会稳定压力,算大账实体经济最靠谱。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2005-2014年,美国制造业增长最快的是建筑设计、计算机、销售等领域,这些美国过去看来都是淘汰的中低端产业。为吸引制造业回流、稳定就业,近期美国祭出和中国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如出一辙的手法,地价减免、税收优惠、政府补贴。

  被称为“中国首善”的曹德旺吐槽中国制造“高成本”,不是发牢骚,更非逃走,而是发自内心的对高成本侵蚀实体经济的担忧。曹德旺、董明珠、宗庆后、任正非,这些年过花甲的第一代企业家,身价虽过亿,生活如初始,一则实体利润不高,二则过去赚钱太辛苦。

  相比房地产、金融业、互联网等集千万宠爱于一身,动辄企业家精神长短,信心爆棚的大佬们来说,“创业一代”们的这份踏实和执著,对“创富梦”充斥当下的中国来说是何等缺乏、弥足珍贵。近年来,新经济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的“样板”示范下,传统实业似乎没那么重要了。

  殊不知,上下其手地热捧,资本市场几轮融资下来,新经济创业者们财富激增,有多少还继续辛苦地钻研呢?说得严重点儿,毁了人才、毁了企业。更难过的是,资本市场繁荣导致资金空转,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楼市过度繁荣,实体盈利无法托起房租。到头来,新经济和实体经济都倒下了。

  这就是为何中央今年以来四次谈到抑制资产泡沫。但是,降成本政策多如牛毛,高成本抱怨为何不减?融资贵和高房价,只是显性成本,隐性的政策成本(办事难)、体制成本才关键,受冲击的主要是民营、私营和个体创业者,因为国企既受政策荫护,也要接受政策成本(如不计成本稳增长)。

  举个例子,近年来小微企业有很多减税优惠政策,为了防止“跑冒滴漏”,同时也要求企业要满足享受这些优惠政策的一些条件。但是,微观底层情况千差万别,如何判断全赖基层部门把关,若不负责任或有私心,跑断腿也拿不到,等不起、伤不起的小微企业们最后选择放弃,但投机的不在少数。

  再举个例子,“互联网+”的时代,通信是各行各业都存在的基础成本。出过国的都知道,国外通信费用比中国低很多。互联网是边际成本递减最明显的行业,而中国拥有全球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消费最多人群。照理说,通信资费不该比国外贵,但多年来这一事实改观不大。直到2015年总理亲自出面“点名”,资费才下来一点儿。随即,问题又来了,价格下来了,但效率低了。

  笔者所居社区,原有宽带供应商被大公司合并,资费下降一半,但网速慢得不得了,工作人员扬言“收费这么低,你还抱怨什么”。近日公布的京沪网约车新规,本地人车的要求未变,这事实上是出租车运营体制高成本(牌照费、份子钱)无果所致。经常看到,明显能降低的成本就是降不下去,无怪乎总理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这儿高一点,那儿高一点,实体的高成本就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供职于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