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17:44 东方网

  原标题:泰嘉新材主营产品收入降两成 与中联重科藕断丝连

  曾于四年前首度尝试IPO被拒的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公司(下称“泰嘉新材”),如今再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本次泰嘉新材拟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拟募集4.27亿元投向四个项目。

  四年时间已过,伴随行业整体进入下行通道,泰嘉新材的盈利能力也有所下滑。虽然这几年的整改使得公司摆脱了当年被拒的“阴霾”,但业绩下滑、与关联方藕断丝连等风险因素,不由得为泰嘉新材重启IPO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业绩下滑显著

  泰嘉新材主要从事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将募集4.27亿元资金投向“年产 1300 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双金属带锯条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四大方向。

  虽然经历四年整改,但泰嘉新材风险因素依旧,仅盈利能力就有削弱趋势。

  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泰嘉新材业绩一度非常可观,其净利润分别为1821万元、4600万元和6675万元。但到了本次报告期,即2013年至2015年,该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7亿元、3亿元和2.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分别为5380.5万元、5838.9万元和4098.0万元。由此可见,其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三成。

  由于泰嘉新材主营业务高度集中,其业绩下滑源自公司主营产品双金属带锯条的下滑,该产品销售金额去年为5514.86万元,降幅达18.76%。

  主营产品销售下滑背后,泰嘉新材不免陷入行业的价格战竞争。泰嘉新材表示,2015年双金属带锯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公司受到国内众多中小企业价格战竞争。

  在此背景下,泰嘉新材也曾尝试做出改变。2014年下半年,其推出低端品牌立钜,同时下调了旗下品牌价格。然而利润尚未出现转机,但持续的价格战却在透支着公司的资金流。销售费用明细表显示,由于对经销商临时促销,该公司去年广告及业务宣传费激增至361.67万元,而2014年仅为165.96万元。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这一指标上,2014年还同比增长了3000万元,但2015年就转为减少超600万元。

  依赖补贴程度高

  在主营业务下滑的同时,泰嘉新材对税收及补贴依赖程度较高的问题也尤为引人关注。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发现,2011年其所享受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和政府补贴分别占当期净利润实现金额的11.83%和11.82%,合计为23.65%,显著高于上年度16.88%的水平,涉及同比增加金额为802.17万元。事实上2011年泰嘉新材净利润同比增加金额也不过2075.14万元,这也意味着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同比增加金额,贡献了该公司盈利增长近40%的份额。

  如此高额的政府补贴是否可以持续?《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尽管泰嘉新材未披露2011年度所获得的近千万元政府补贴具体内容,但是从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337.44万元、197.06万元和928.55万元来看,这一收入波动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离招股书披露期最近的2011年所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远高于前两个年度之和,这在扮靓该公司上市前业绩的同时,也不免令人怀疑此项收益的可持续性。

  时至2013年-2015年,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呈上升趋势,2015年更达到509万元,占净利润的12.4%,由此更突出公司主营业务以及净利润的下滑。一旦国家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泰嘉新材不能继续享受上述优惠,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将产生不利影响。

  与关联方藕断丝连

  在第一次冲击上市进程中,证监会发审委之所以否决泰嘉新材的上市申请,主要因涉及金锯联、长沙环胜与湖机国际的股权、业务和人事关系可能导致泰嘉新材的业务不独立,该公司的独立性存在缺陷。

  在2009年至2011年报告期内,金锯联和长沙环胜均入列泰嘉新材前五大客户名单,而泰嘉新材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系长沙环胜的主要客户。同时,金锯联和长沙环胜均系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而中联重科系湖机国际的第一大客户。另外,金锯联、长沙环胜、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还是泰嘉新材和中联重科的前员工。

  为了此次IPO成功,泰嘉新材努力厘清与上述客户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自2011年之后,长沙环胜再也没有出现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而在2011年,它还为泰嘉新材贡献了837.68万元的营收,约占当年销售收入的3.24%。另一方面,泰嘉新材减少了与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的关联交易。在金锯联方面,泰嘉新材2013年至2015年对其销售的双金属带锯条金额也呈下降趋势。

  不过目前看来,泰嘉新材与中联重科、金锯联、湖机国际等公司的关系仍“藕断丝连”。

  在金锯联方面,虽然泰嘉新材对其业务量整体下滑,但这可能更多地与公司整体业务量下滑有关。事实上,泰嘉新材向金锯联销售双金属带锯条的金额占同类销售收入比重在2015年从8.24%升至9.63%。

  其次,涉及湖机国际的历史问题仍然存在,而这曾在2012年被发审委视为泰嘉新材业务不独立的原因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湖机国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锯切装备生产制造商,其前身是原湖南机床厂。2002年,湖南机床厂被中联重科收购,并改制成中联湖机公司。其后,中联重科将其转让给泰嘉新材,而泰嘉新材时隔几年后又将其出让,如今名为湖机国际。虽然这些所有权转让已经成为历史,但泰嘉新材与其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与湖机国际的业务和人事关系继续遗留了下来。

  在业务关系上,2013年至2015年期间,泰嘉新材第一大客户仍然为金锯联。而工商资料显示,金锯联是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之一,而湖机国际又是中联重科的供应商。在人事关系上,2002年中联重科收购湖机国际的前身—湖南机床厂的时候,陈铁坚曾任该厂厂长。如今,陈铁坚不仅是泰嘉新材的监事,还是中联重科中旺分公司总经理。

  产品结构单一

  除以上风险因素外,泰嘉新材还存在产品结构单一风险。

  报告期内,双金属带锯条是公司主导产品,也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1年至2015 年,双金属带锯条收入占该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在90%以上。如果由于宏观经济波动、行业不景气或出现替代产品导致双金属带锯条市场需求下降,则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泰嘉新材主要原材料冷轧合金钢带的生产、制造需较高的科研、技术实力,国内生产厂商较少,并且质量较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因此,其主要通过进口采购,而采购风险的规避方式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没有相应的避险工具,而对此类原材料的生产,国内的技术又远远不能满足锯条类产品的使用,主要依赖进口,因此,采购风险是整个行业需要面对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