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01:03 北京商报

  “金主”仁和药业定增方案被否直接影响了叮当快药的未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叮当快药主推的28分钟送药难以实现,处方药受政策限制不能在移动端购买。在多家线下药店,客流尴尬的问题难以破解。在业界看来,叮当快药提供的免费送药到家只是从药店衍生出来的一种服务体系,本身没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这也让叮当快药未来更为迷茫。

  28分钟噱头

  北京的邱女士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吐槽心情:“咳得肺都要炸的时候,突然想起可以用叮当快药App软件把药送到手,尝试了一下,广告说28分钟送到,然而两个28分钟还没到。”除邱女士外,多位使用叮当快药的消费者均表示没有在28分钟内收到药品。

  “28”这个时间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叮当快药的标志,打开叮当快药App销售页面可以看到“附近药店:核心区域28分钟免费送达”宣传语。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在两个时间选择购买了两件商品,其中一个商品从下单到收到药品的时间是42分钟,另一个商品从下单到收货时间是23分钟。

  叮当快药承诺核心区域28分钟送到,需要强大的物流配送资源作为支撑。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叮当快药在北京大概有百人规模的配送体系,每个药店配有十个左右的配送人员,配送员月工资在5000-6000元之间。粗略估算,从配送成本上,一家药店每月支付的配送人员人力成本约为6万元左右,叮当快药在配送上付出较大成本,但由于配送区域较广等原因,承诺的送货时间只能在核心区做到。

  不过,对于核心区范围,叮当快药没有明确标识。叮当快药配送人员称,核心区域就是药店旁边的小区、大厦。“我们几分钟就能到,稍远一些的地方,我们一般都会等订单多一些再开始送。”

  搭乘医药O2O快车,仁和集团2014年10月推出医药O2O平台叮当快药,在2015年2月6日正式上线。叮当快药是目前惟一一家敢于承诺28分钟送到的医药O2O。仁和药业董事长杨文龙表示,尽管当前涉足医药O2O领域的企业众多,但真正进入核心用药环节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尤其是能够提供核心区域全天候免费送药服务的,叮当快药目前还属全国首家。据叮当快药COO俞雷介绍,叮当快药“核心区域28分钟送到家”的承诺已经在全国26个城市实现。

  补血失败

  在仁和药业的医药互联网战略中,药房网和叮当医药是两大体系。叮当医药是以医药批发和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的电子商务企业,是仁和药业规划的叮当大健康生态圈的一部分,主要模式为B2B业务,叮当快药为叮当大健康生态圈终端配送环节,主要模式是B2C业务。

  仁和药业日前终止的定增方案中有23亿元是砸向叮当医药和叮当快药推广的项目,其中18亿元推广叮当连锁“B2C”项目,也是定增金额最多的项目。可以看出仁和药业对于用户终端环节的叮当快药注入较多的精力。不过,定增方案多次修改,最终的募投项目用于叮当连锁“B2C”模式推广的费用更改为“仁和药房网零售终端推广全国主要城市项目”。

  对于最终为何将项目更改以及后续是否会继续在叮当快药推广上投入资金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仁和药业董秘办公室,被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告知正在开会,将采访提纲发至邮箱,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走访几家叮当快药实体门店发现,实体药店的客流量并不多,在一个小时内仅有一位消费者走进药店购买药品。北京芍药居叮当快药智慧药房的工作人员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药店出售处方药,但在App上不能购买。同样,因为药店内的药师不经常在,很多时候即便患者去实体药店也不会买到处方药。

  一位接近仁和药业的人士表示,仁和药业此前公布定增的目的主要是想投建和收购线下药店渠道,没有线下药店的布局,叮当快药就是无米之炊。建立收购线下药店是规划叮当大健康生态圈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发展叮当快药的重要一步。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表示,叮当快药当前依然摆脱不了烧钱模式,募集资金项目终止会对叮当快药后期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

  低渗透率

  不管是提供“1小时送药”服务的药给力还是提出“28分钟免费送到”的叮当快药都想在互联网领域分一杯羹。不过,由于药品行业的特殊性,医药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还很低。

  医药分析师洪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属于低频次消费品种,叮当快药提供的免费送药到家只是从药店衍生出来的一种服务体系,本身没有较强的竞争力。药品不像快消类和家电类产品,网上销售价格方面货比三家,药品比的是疗效,患者不会去比较你的药便宜就去买。“叮当快药依然在寻找可行的盈利模式,而这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此前推广定增方案夭折,这让叮当快药后期的发展并不客观。”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目前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居民生活周围都分布有药店,当用户有即时用药需求时,可就近购买。“目前,很多医药电商企业旨在期望像滴滴打车那样,通过烧钱的方式培养起用户习惯,但是打车市场同用药市场的特点截然不同。打车是高频需求,且服务基本是标准化的;而药品非但是低频需求,用药还需要科学专业的用药指导。”

  上述接近仁和药业的人士也表示,如果仁和药业能收购一些较好的药店,线下有现金流实现盈利能够弥补在线上烧的钱。

  对医药行业来说,医药电商市场的最大份额是处方药。据统计,目前处方药总额超过8000亿元,利润远远高过非处方药(OTC),网售处方药放开后,政策打开的将是一扇通往千亿级市场的大门。各家布局医药电商无不期盼网售处方药市场能够打开抢食蛋糕,但现在政策未明确只能在线下药店销售处方药。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郭秀娟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何必对支付结算严苛立法喝倒彩?

不管措施多严,打击力度多大,毕竟都属于一种防范措施,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不要被不法之徒得逞,多掌握点支付的防范措施,保护好自己的“皮夹子”、“钱袋子”才是上策,又何必要为这些政策“喝倒彩”呢!

抓住这个机会你可能超越马云

在中国,谁能控制一系列的类似于淘宝的金融交易平台,就将成为比马云的阿里巴巴更加具有影响的机构。中国经济的所有参与者,都应不断审视这一新格局,牢牢把握金融发展的大方向,才能合理应对并立于不败之地。

金砖国家辜负人们的期望了?

金砖国家的成长和发展的潜在障碍是多方面的,包括抗菌素耐药性这类健康威胁,教育方面的挑战,在全球治理机构中代表性不足以及一些短期的周期性问题。而全球政策制定者必须致力于拆除这些壁垒,以令金砖国家最终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潜力。

不应长期抑制楼市投资需求

限购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是一种在非常时期、非常情况下的非常规调控手段。如果作为长期手段使用,其负面作用较多。对于房地产市场,长期抵制投资需求,不仅会影响合理的需求,还会减少正常的供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