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8日07:04 新浪综合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善境投资总经理 吴洪涛  

  十一假期,九天的小长假,朋友圈的各种晒吃喝玩乐,都是满满的刷屏,虽然新闻里报道的全是人挨人、人挤人。这个十一我选择留在家里,站在楼上俯看北京市区,除了与大众分享了一下雾霾外,还真感觉到一丝宁静,这是今年我在北京正常工作与生活中难得的悠闲时间了。在很多人认为世界很大、我想出去走走的时候,我却是这么想的,世界很拥挤很喧哗,我想要一丝宁静、一丝思考的时间与空间。

  大而言是思考人生,思考未来,小而言是思考当下。人生与未来是个宏观词语了,由无数个当下组成的。而我们把每个当下活好了,人生就会很好,把每个当下思考好了,未来就会很好。

  沏壶好茶,找了些干果,边品边思考,这也许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心静下来了,世界也就静下来了。

  十一过后,这2016年也就基本过去了。这一年整个投资市场冷热不均,股市没有故事,房市故事太多,这些我都在年初市场投资机会决策中有预判,分析与解读国家政策导向是投资的必修课。所以整个投资中在股票市场中基本上除了打新外,没有任何布局,不是我不看好中国的股市,只是股市的节奏还没有开始。

  今年年初主要策略都在商品市场。国家供给侧改革,货币政策的放宽,以及对股市的限制和政策引导,这些对大宗商品市场都是利好。如年初的黑色系,农产品饲料与棉花、还有白糖等,都出现较大的涨幅。这都是过去时了,所有的数据大家也都了然于心了。

  而最近的房价高企虽然在意料之中,涨得这么凶却在意料之外了。钱多物少,价格涨,这是市场的必然规律。既然是规律就有生灭过程,最近各个地区的房屋政策,对房地产的降温有帮助,大量资金会逐渐离开房地产市场,而这些资金的去向又将引领投资新方向。

  兵家云:“战无形,水无势”。但我不这么认为,在投资市场里“战是有形,水也是有势”的,因为敌人打你,永远是打你的最疼最弱的地方,水的流向最终一定要去低洼的地方。所以资金的流向是价格洼地,还有大众永远是投资热门的地方。

  而热门的房地产在降温,想再出现高温的可能性不大。大资金的投资多是以买入为主,先选洼地,加炒作和再加想象空间,把洼地变成大家认为的投资热门的过程,那现在中国市场中哪些是洼地呢?哪些又是能把洼地变热门的市场呢?首先用排除法把地产排除了,其次是海外投资也排除了。还有三个地方是洼地,一是实体经济,二是股票市场,三是大宗商品市场。

  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主体,但却不是投机资金的喜爱之地,需要大量资金与时间,资金回笼速度慢,好进不好出;

  股票市场呢?的确是洼地,大量风险基本释放掉了,但在去年的影响下伤痛没有完全愈合,虽然最近打新股资金大量进入股市,股市资金有些起色,可在实体经济没有抬头前只能开启布局模式。

  最后一个就是大宗商品市场了,但这个市场资金容量太小,无法承载地产资金完全进入,但这些也不影响什么,因为资金的癖好和风险承受度不同,会有部分资金进入商品市场的,而这些资金又会怎么做呢?在商品市场中,好多人会认为,现在需求这么不好,大量库存积压,谁傻乎乎地会到这个市场里,来做接盘侠呢?

  我的回答是,会有很多资金会来这里的。首先这点库存在现在的庞大资金眼里不足九牛一毛,在商品市场里不是完全由需求决定价格的变化,大量资金的介入对价格也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即钱多货少,价格也会上扬的;其次就是由于需求不好,导致中间环节的中间商没有库存,所有库存都积压在厂商的仓库里,需求方是随用随买,都是低库存生产,产生了一些虚假的库存积压现象。只要价格一起来,中间商有利可图后,会纷纷囤积居奇、待价而沽的,这样所谓的库存就不存在了;还有就是由于厂商高库存影响,商品流动性差,资金流紧张,所以生产原料基础储备量不足,生产积极性下降。后续跟产速度很难提升,尤其是生产周期长的商品或是库存低价格又低的商品,还有原料需要靠大量进口的商品。这些都会成为投机资金眼中的猎物。

  今年上半年的商品期货中的黑色、农产品中的粕类和棉花就是例子,尤其是黑色,产业资金对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的投机资金分析和预估不足,所以导致在市场价格上涨中错失良机。粕类也是这样的结果,油脂企业和饲料企业也是犯了同样的错误。但这种错误也许就是一个行业的转折点,没有沉痛的代价,也就没有刻骨铭心的醒悟。而后期市场热点的转换,资金的流向将是另一次机会与痛的的转换。

  纵观目前商品期货、现货市场中,仍有很多商品价格低于或处于2008年或是2005年价格区间,而且好多的商品处在较长的生长供给周期,后期供给力量提升速度较慢,还有的处在低价格低库存的状态中。就是处在所谓的高库存也经不起资金的洗礼,因为现在资金流动性充裕,这点库存只要有10-15%被冻结,市场的需求格局马上就会改变,价格的波动取向就会倾斜,所以在这个环境下,对价格的判断和市场的供求格局会受资金的流向完全改变原来方向的。

  思维是可怕的,固化的思维在目前的市场中会更可怕,它会改变你的人生,也会毁掉你的未来。人有时候真的应该需要静下来去思考下自己的思维模式,固式思维与从众思维是投资市场中最可怕的思维模式,它会叫你在你觉得最安全的时候迎接死亡,在你觉得最有道理的时候面临威胁。

  总之,想在投资市场中活下去,换位思维、逆向思维是绝对不能少的。在这样一个难得的长假里,安静的宅在家里放松一下自己的大脑和放松一下思维真是难得的享受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