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9日02:46 证券时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2016年兴起的一股委外风迅速“攻占”了整个基金市场,而随着委外的持续发展,基金电商部门似乎也沦落了。

  数家基金公司

  调整电商部门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基金公司开始压缩电商部门的开支及团队规模,有些公司在去年才成立的电商部门目前也在减员。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随着委外基金的扩容,普通基金在销售上已经无路可走,无论是渠道上的帮助还是市场的反馈,都已经开始向委外基金倾斜,“出于这个原因,我们调整了电商部门的配置,现阶段电商已经很难再为公司带来增量,短期内又得不到改善,只能进行调整。”

  不过,在几家大型基金公司处,记者发现,这样的现象不算明显。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透露,该公司电商部门并未出现调整,虽然渠道部近期也同样在大肆进行委外资金的合作,但未影响电商部门,“银行委外这个市场是突然兴起的大蛋糕,基金公司争抢也很正常。”在其看来,基金公司调整电商部门,是想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委外上。

  在另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看来,委外影响电商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通过我们的估算,今年即使加上最后3个月估算的销量,散户的申购量也不足去年全年的一半,这已经对我们电商部门的流量出现了很大的冲击。其实,也不能说是委外影响了电商,因为最关键的还是散户目前的投资意愿非常低,而银行资金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很多公司也都开始瞄着这一块业务发展。委外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是一个机会,有魄力的公司完全可以借机实现赶超。”

  机构导向销售模式

  风头正劲

  正是由于电商部门的这一改变,让不少第三方代销机构也出现了改变,其实,半年报已经显示,天天基金网和蚂蚁聚宝上半年在基金销售上出现了较大的滑坡,三季度的数据可能会更加难看。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表示,从公司后台的统计来看,通过第三方代销平台导入的销量已经出现滞涨,个别代销机构甚至有大幅度减少。不过,也有代销机构冒头,实现大规模的增长。

  基玉金服是一家挂牌新三板不久的公司,主营业务是为机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一站式资产管理咨询服务,根据产品需求方的需要提供大类资产配置的建议,主要推荐风险较低的浮动收益类及固定收益类产品,以此提高机构的资产配置效率。

  该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45.39万元,同比增长173.19%;实现净利润为3683.20万元,同比增长172.41%。

  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基玉金服短短几个月时间销售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上述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表示,基玉金服的模式完全定位在机构客户上,在委外横行的当下无疑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公司今年也与基玉敲定了一系列合作。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也表示,在洽谈中已经发现有多家基金公司电商部门通过基玉金服与机构建立了联系,因为通过机构导入流量,远比争取散户来得更快、更高效。

  除基玉金服之外,还有数家同类型第三方销售机构脱颖而出,注册地址大多在江浙一带,在基金公司电商部眼里,这些以机构中介业务为主的第三方代销机构已经显示出较以往完全不同的野心,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代销机构开始逐渐加大机构客户的占比。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