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8日02:46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开启扎堆卖房模式 楼市又添预警信号?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又一家公司加入卖房行列,近日上市公司卖房屡次成为市场热点,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股东套现5000亿元,是前年一整年的2倍,也是市场热点,随后股市掉头向下,房市会否重蹈覆辙?

  天和防务27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3套房产公开出售,北京这三套房子可不便宜,最便宜的拟转让价格为680万元,贵的要1250万元。转让理由是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预计产生收益约1000万元。

  此前最出名的卖房者是*ST宁通B,该公司卖两套北京房,预计收益1200万元,尽管弥补不了上半年亏损,媒体还是将之称为卖房保壳,获得强烈反响,人们对此新闻有各种解读,比较流行的是实业艰难,房地产暴利,做实业不如买房子。此后,\*ST新梅、海航创新、高鸿股份都加入卖房大军。

  如果不同的经济主体不约而同做同样的决策,的确值得警惕,比如去年,上市公司股东们不约而同选择出售股权。

  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套现金额高达5000亿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2倍,创出史上最大规模减持潮。

  兴业银行股东减持金额达311亿元,恒生银行减持兴业银行超过295亿元,此外,京东方A被减持131.83亿元,中信证券被减持115.15亿元,中国重工被减持83.52亿元,减持金额较大的还有酒钢宏兴文峰股份万邦达南钢股份紫金矿业等。

  和这些大户相比,更多的是蚂蚁搬家式减持,去年上半年有1300家上市公司遭遇减持,如果现在查询F10相关信息,大多都有高管减持套现记录。

  上市公司股权也是商品,是商品就有可以卖出的价格,疯狂套现减持的局面在去年5月和6月达到高潮,沪深两市净减持金额近2000亿元。这就说明,这些是真正聪明的投资者,他们卖到了高点,又把握住了逃亡的最后关口。

  去年为了套现,因违规减持频发,深天地A雏鹰农牧、中洲控股等多家公司还因此领到了交易所的监管函,海润光伏董事长遭上交所公开谴责。尽管吃相不佳,但是能拿到钱才是真的。

  这说明,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们,一般被称作产业资本,是非常聪明的,他们对公司了如指掌,公司值多少钱他们最清楚,眼看着飞涨的股价,早就觉得价有不值了,能卖就卖才是理性选择。

  在减持发生之后,往往还被认为是利好,因为股权稀缺,有些大宗交易减持价甚至高于二级市场价格,每隔一段时间股价就涨一次,有筹码就不愁能赚到钱。

  近来房价上涨,抢房成风,房市成为地道的卖方市场,有房不愁涨,抢房者大都是普通居民,这和去年股价上涨的接盘者为散户相类似,是不是意味着筹码又交到了普通人手中?

  去年上半年的减持潮已证明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们是聪明的,那么这段时间上市公司卖房,是否能证明上市公司也是聪明的,还有待市场检验。

  市场还有另一面,就是在一些上市公司卖房的同时,房企还被热捧,比如万科股权遭疯抢,恒大除了万科还买入两家地产公司股权,融创40亿买入金科股份,成其第二大股东。这些投资金额,远比那些甩卖房产的金额要多得多。

  那么究竟谁是聪明人,是买入房地产股权的恒大融创,还是卖出房子的*ST宁通B们?是那些在舆论中看空房价的人,还是跑到售楼处拿真金白银为房价投票的人?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