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4日09:29 东方网

  继中行、农行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之后,建设银行将成为国有大行中第三家发行不良ABS的银行。建行即将发行的首期不良ABS“建鑫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证券化”相关信息披露显示,本期不良ABS发行规模共计7.02亿元,将于9月20日发行。

  作为本期不良ABS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该项目有着资产池分散度高、抵质押物担保充足、大部分资产为次级类资产、拥有独立的流动性支持机构等亮点。其中,在资产池分散度方面,本期资产池分布于7家一级分行,24个地区,资产池分散行优于中行首期不良ABS,与农行首期不良ABS接近。

  “相比之下,农行和中行的不良ABS资产池中含抵质押类贷款未偿本息分别占比78%和90%,均低于建行。采用抵质押方式的不良资产相对容易处置,有助于提高资产池的回收比率和稳定性。”中信建投证券方面称。

  按照贷款的五级分类,列入不良的贷款依次包括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分级越靠后,说明资产质量越差、预期损失越大。在目前已发行的不良ABS中,基础资产多以次级类、可疑类贷款为主,以增加基础资产的回收率,降低不良ABS的风险。统计显示,农行不良ABS基础资产中次级类、可疑类贷款未偿本息余额比例分别为41%和59%,中行更是超九成的基础资产都是次级类贷款,而本次建行不良ABS中次级类、可疑类贷款占比分别为71%和20%。

  建行首期不良ABS即将在9月20日发行,目前在四大行中,只有工行尚未披露首期不良ABS发行安排。不过,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8月底曾表示,工行首期不良ABS预计也将在9、10月份发行,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同时,中国的产能过剩部门基本都是高杠杆部门。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这是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中国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

一方面,劳动者抱怨收入低、压力大;但另一方面方面,制造业企业又在抱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悖论的直接原因在于参考系不一样:劳动者抱怨工资低的参考系是房价和医疗教育价格,企业抱怨成本高的参考系是过去和国外的工资水平。

企业家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

你要成为企业家,必须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人脉不是靠你行贿、喝酒,而是靠你人品的传扬。你做企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仅是靠高工资和给他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你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团队。

支付宝和马云都不是活雷锋

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