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7日01:52 证券时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的说明

  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日均换手率连续一个交易日与前五个交易日日均换手率比值达256.30倍,且累计换手率达48.96%,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关于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 风险提示

  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于 2016 年 8 月12 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16-001)中所列示的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关于风险的描述,上述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产品价格下降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激光有机光导鼓,近年来产品平均价格逐渐降低。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产品的平均售价分别为7.41元、5.79元和4.95元,降幅分别为17.67%、21.86%和14.51%。近年来,公司通过运用自有技术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工艺革新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成本,使公司报告期内的平均毛利率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下游主要产品各种打印机、复印机整体价格的不断下跌,公司产品的价格可能继续下降。虽然公司拟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新产品等措施避免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但如果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公司将面临产品毛利率和盈利水平降低的风险。

  (二)产品单一的风险

  本公司目前主要生产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销售金额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99%以上。这种高度集中的产品结构一方面说明本公司主营业务十分突出,但同时也使本公司面临产品单一引致的潜在风险,一旦产品的市场发生不利于公司的变化,如激光有机光导鼓的市场价格发生较大的波动甚至大幅下降,将会对本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三)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由于激光有机光导鼓的生产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且国内外能够运用自有技术生产该产品的企业较少,发行人作为全球能够掌握该行业一整套核心技术并拥有专用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核心技术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公司已通过专利、专有技术等方式避免核心技术的泄密,并与员工签订了《保密协议》,但仍存在由于核心技术保护不力而对公司利益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本公司所拥有的核心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是由本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在消化吸收国内外有机光导鼓行业技术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经过长期不断的试验探索和生产实践获得的,主要表现为光电功能材料筛选、镀膜配方与配制技术、整套的生产制造工艺技术及相关高度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制造与装备集成技术等。这些技术由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荣清先生为首的少数核心技术人员掌握,因此,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一旦流失,将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技术被超越的风险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荣清先生为首的核心技术团队在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大量试验后,才掌握了产业化生产激光有机光导鼓技术及专用关键设备的系统集成技术,经过十余年来持续不断的改进,这一技术已臻于成熟并成为公司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随着打印、复印技术水平以及客户对产品技术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如果公司在短期内无法对新技术、新需求作出快速反应或国内其他企业在技术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超越本公司,则可能致使本公司不再拥有技术优势,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1、知识产权被他方侵权风险

  本公司主要从事激光OPC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研发和生产过程涉及新材料、光、电、系统集成、先进工艺技术与控制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属于高度集成与高科技含量的先进制造产业。本公司经过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实践积累,掌握着一大批核心专有技术,并拥有18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和2项商标权,该等知识产权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我国现阶段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背景下,竞争对手通过专利侵权、窃取专有技术等手段开展不正当竞争的现象时有发生。虽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自身知识产权,但仍然无法避免知识产权被竞争对手或第三方侵害的风险,从而可能对公司的正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遭受他方知识产权侵权求偿或诉讼风险

  激光OPC鼓行业属于高度集成与高科技含量的先进制造产业,知识产权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行业内的企业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亦越来越大,向侵权者提起侵权求偿或诉讼已经成为相关企业保护自身权益及打击竞争对手的重要手段。随着本公司业务规模及产品种类的不断扩张,遭受他方知识产权侵权求偿或诉讼的风险日益增加,竞争对手或第三方可能就本公司业务有关的技术、专利、商标及其他知识产权提出侵权或诉讼,尤其是在公司产品开始向跨国公司所占据的欧美等西方市场输出时,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虽然公司一直注重自身知识产权来源的合法性和合规性,但仍然无法完全规避遭受他方知识产权侵权求偿或诉讼的风险,届时无论相关求偿、诉讼是否有效或获得裁决部门支持,本公司都可能因抗辩或应诉而发生法律费用。

  (五)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逐年略有下降,公司单位营业成本也逐年下降。未来,若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价格由于铝价的波动或者供应商的原因等有所波动,则对公司营业成本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率水平。

  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披露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九月七日

相关阅读

被商业包裹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我们的生活将变得透明,然后被商业深深包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我们亲手打造了它,然后终身被之缠扰。

G20让中国人的钱更稳、更值

如果G20层面上能够就人民币的价值与稳定性取得重大战略共识,老百姓出国必须要进行的 兑换、消费、支付也将更便利。粗略估计,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每年至少能为中国贸易、老百姓出国消费额年均至少省下3000亿元的交易成本。

未来将发生的五大趋势性变革

在过去,几乎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应用于重工业,为保证安全其往往远离人类作业。而在如今的战场或工厂,机器人已经开始与人类并肩工作。可以想像,未来十到二十年,机器人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应该克服人民币浮动恐惧症

在中国目前经济存在产能过剩、通货收缩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暴跌,汇率贬值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利大于弊。别人都在拼命让自家货币贬值,我们却用掉数千亿美元来维持汇率稳定,回头来看,这有些得不偿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