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1日01: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最近,美国银行股表现不错,标普500指数银行股板块指数近日更创下2015年12月以来的新高。银行股走高使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终于准备好迎接美联储又一次加息了。

  美联储在去年12月宣布加息后,投资者纷纷押注更高利率将给金融业带来更多利润,大量买进银行股。然而仅仅一个月后,等待他们的是大规模抛售潮。就在今年1月,标普500金融指数较去年底大跌约12%,为近七年来最糟糕的单月表现。幸运的是,如今美国银行板块似乎已经恢复元气。

  此外,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净利润增至创纪录的436亿美元,体现出金融危机后持续强劲复苏的势头。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公布的银行系统季度报告,今年二季度6058家FDIC承保的美国银行净利润为4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12%,这是FDIC录得的最高名义季度利润。不仅银行业整体获利可观,多数银行的利润也出现增长。FDIC数据显示,二季度有六成银行盈利同比增长,仅4.5%的银行盈利增长幅度出现下滑,盈利负增长的银行数量为18年来最少。

  其实,推动美国银行股股价回升的原因之一就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未来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考虑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固表现以及美联储对经济和通胀的预期,未来几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加大。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似乎明确对9月可能再次加息的命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费希尔表示,美国经济和美联储最重视的数据都在变好,耶伦讲话表明年内有最多加息两次的可能性,9月2日发布的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将影响美联储的决策。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银行股有望获得稳健型投资者青睐,未来美联储再次加息也将成为银行板块估值提升的催化剂。晨星高级股票分析师沃纳曾指出,金融行业经过之前的洗礼,行业格局得以重塑,美联储严格的压力测试有助于各家银行提高风控能力,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银行将是最大受益板块。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莫伊尼汉曾表示,公司在达成业绩目标方面面临困境。这让人们预期,如果美联储不能坚持实施加息计划,银行可能不得不进一步裁员。反过来看,越来越多市场人士认为,美国银行股回升预示着美联储再次加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必须改变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

美元发行与流通的不对称性、无序的浮动汇率制、全球资本流动加剧是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也是全球金融治理的核心和难点。G20有必要建立对美国等国家货币政策的有效制约机制。

中国人疯狂移民美国惊呆老外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发放的EB-5签证中,大约85%申请者为中国人。目前由于排队时间太长,即便立刻申请,也需要等3年以上才能拿到临时绿卡,而拿到永久绿卡和返还金额的时间则有可能拖长至十年。

为什么全球央行的工具都不灵了

对于市场化要素本来就有明显缺失的中国而言,其央行效仿西方那一套的货币工具干预招数,自然会频频失效。央行的干预,只是针对调整市场的货币多少,对于实体经济结构严重畸形中国而言,货币供应的多少无关痛痒。

重视楼市政策的叠加效应

不能对可能要出台的政策过度掉以轻心,政策是有叠加效应的,一旦超过一定“临界点”,随着购买力透支、需求透支,最后几个月的成交量也将回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