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1日01:02 北京商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黄金的最大持有者似乎不再宠爱黄金了。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央行今年二季度黄金购买量同比大降40%,创2011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央行已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减少黄金购买量,为五年来首次。

  2013年上半年,有莫桑比克、蒙古等21个国家增加黄金储备,到今年这个数字降到了10个,其中只有4个国家上半年采购黄金超过1吨。多数国家都从净买入变成净卖出。委内瑞拉为应对外汇危机,上半年国际黄金储备骤减25%。

  2016年迄今为止,现货黄金价格暴涨近30%,其中全球央妈可谓“功不可没”。全球央行仍在继续增加其黄金储备,其中中国和俄罗斯冲在最前,以进一步降低对于美元和欧元的依赖,从而维护外界对于本国货币的信心。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全球央行较上年同期增加黄金储备的幅度达2.7%,至约32800吨。2015年全球央行净买入483吨黄金,为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依赖第二大规模,为连续第6年成为黄金净买家。

  中国在过去一年将黄金储备大幅提升70%,至1800吨。中国如今是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俄罗斯在过去一年也令其黄金储备增加18%,至1480吨左右。油价重挫对俄罗斯经济构成重创,从而令俄罗斯卢布承压。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遭受西方国家的制裁,这也促使俄罗斯买入更多黄金,而非美元或者欧元。

  随着黄金在2016年创下40年来最大半年涨幅,全球央行相应也缩减了黄金购买量。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央行一直以来是黄金走牛背后的重要推动因素,致使黄金在2011年创出历史新高。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央行的黄金储备已连续20年保持下降态势,但2008年之后每年央行都是黄金净买入者,目前央行黄金储备已创15年来新高。

  近期全球央行黄金采购量的大幅削减表明买家已经对此感到疲惫,尤其是对于出口受创的国家而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全球整体贸易量录得自2010年来最低水平,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较两年前的峰值减少近8%。

  有分析认为,最近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持续萎缩,可能是因为全球贸易不景气,发展中国家央行的贸易盈余和外汇储备减少,造成对黄金的购买“后劲不足”。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全球央行减少黄金购买除了与金价走强相关以外,实际上也是在减少本国外汇消耗,当外汇储备降至一定程度,必然会致使央行加速本币贬值。”

  此外,在肖磊看来,面对今年内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走强,黄金价格下跌很有可能导致全球央行持有资产的未来收益受损,因此减少购买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但是,也不排除央行购买黄金的实际情况并未实时向外界发布,很多黄金购买可能在协议阶段并未达成实际交易。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必须改变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

美元发行与流通的不对称性、无序的浮动汇率制、全球资本流动加剧是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也是全球金融治理的核心和难点。G20有必要建立对美国等国家货币政策的有效制约机制。

中国人疯狂移民美国惊呆老外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发放的EB-5签证中,大约85%申请者为中国人。目前由于排队时间太长,即便立刻申请,也需要等3年以上才能拿到临时绿卡,而拿到永久绿卡和返还金额的时间则有可能拖长至十年。

为什么全球央行的工具都不灵了

对于市场化要素本来就有明显缺失的中国而言,其央行效仿西方那一套的货币工具干预招数,自然会频频失效。央行的干预,只是针对调整市场的货币多少,对于实体经济结构严重畸形中国而言,货币供应的多少无关痛痒。

重视楼市政策的叠加效应

不能对可能要出台的政策过度掉以轻心,政策是有叠加效应的,一旦超过一定“临界点”,随着购买力透支、需求透支,最后几个月的成交量也将回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