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8:05 东方网

  在传统信托业务收入增长乏力之下,股权投资已是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风口”。华宝信托日前斥资6000多万港元增持顺昌集团,这已是华宝信托今年以来第5次加码上市公司股权。这只是信托公司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都开启了“血拼”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30家信托公司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入或增持。其中,华宝信托已在上半年先后买入了鑫茂科技、中钢国际、圣阳股份五洋科技,和四川信托一道,以买入4只新股并列上半年信托公司“血拼”的榜单之首;中江信托以新进3只股票紧随其后;外贸信托、百瑞信托、五矿信托、华信信托各买入2只股票。

  除了新进股票,不少信托公司对已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不断加码。例如此次华宝信托对顺昌集团的增持,根据港交所公告,增持后,华宝信托持有顺昌集团股份比例将上升至5.79%,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股东地位。

  加码的背后也有着利润的驱动。今年5月,民生信托曾通过管理的民生信托聚鑫1号资金增持了天目药业股份,增持后累计占后者总股本的5%。民生信托表示,看好天目药业潜在发展机会,希望通过增持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天目药业股份的可能。

  这种通过成立信托计划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做法,也曾被业内人士指出,可能是上市公司缺钱,把股票抵给信托公司做融资,双方是债权债务关系。对此,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若信托公司通过成立某只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投资上市公司股权,其实质相当于证券投资类基金,信托公司充当投资顾问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中,也存在一部分信托计划明股实债,上市公司以出让股权的方式为其债务做担保。

  而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信托公司买入或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实际上是在深度挖掘资本市场的潜力,除了直接用资金参与二级市场外,股权投资已成为信托公司谋求变革的一个新途径。中铁信托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赤曾撰文指出,信托业应积极拓展股权投资业务,包括项目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私募股权投资(PE)等。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未来股权直接融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股权投资将迎来巨大市场空间,开展真实股权投资业务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行业方向并不是固定的。过去几年,金融股权投资为信托公司带去不菲利益,一些金融机构的股票变得很抢手,例如陕国投信托和西部信托都曾买入长安银行的股份,安信信托去年底受让泸州商业银行6.03%股份,还有不少信托公司对基金公司股份青睐有加。

  然而,在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不良反弹等因素的影响下,金融股权投资风头有所减弱,从今年信托公司的股权投资行业分类来看,信托公司买入设备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个股最多。樊迪表示,房地产和制造业属于传统周期性行业,受市场行情影响,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其股价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信托公司买入或增持可能是出于价值投资的考虑。

  从投资行业的变化也可以看出,在资本市场中,瞬息万变的行情会带来较高的投资风险,因此信托公司股权投资还是稳字当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信托公司是否会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难以预测,如果没有特别因素影响,应该会维持目前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