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01:01 北京商报

  近三个交易日的换手率累计超过100%,这样的高换手率出现在即将被强制退市的\*欣泰(300372)身上显然并不正常。而在豪赌的投资者中,中小散户则成为买入的主力军,他们或是想借机短炒一把获利走人,或是认为“破净”的*欣泰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抑或是认为*欣泰仍存在最后翻盘的机会。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欣泰的退市已成定局,中小散户的盲目跟风炒作更像是一种博傻行为,将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三日换手率达104%

  对于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而言,近几日股价的表现并不如想象中的平静。

  交易行情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欣泰的最新收盘价为2.78元/股,跌幅为9.74%。而昨日的换手率更是高达34.07%,全日成交金额约为8603万元。具体来看,*欣泰昨日以跌停开盘,但盘中一度出现冲高走势,跌幅最小曾缩窄至约-4.55%左右,最终尾盘又再度回落。

  实际上,*欣泰在盘中出现高换手率并不是只出现在昨日。数据显示,8月2日、3日和4日,*欣泰的换手率持续位居高位,分别为50.91%、19.09%和34.07%,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高达104.06%,期间累计成交约2.94亿元。而从盘后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小散成为了买入*欣泰的主力军。以8月2日为例,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日共有16000个账户买入,其中15990个为个人账户,合计买入4577.11万股,占买入总量的99.49%;10个机构账户买入23.28万股。而当天最大买入量为200万股。全部买入账户共涉及89家会员。与此同时,当日共有10512个账户卖出,其中10504为个人账户,合计卖出4596.53万股,占卖出总量的99.92%。由此可见,在连续高换手率的背后,真正买入和卖出的主力军是众多小散户,而资金规模较大的主力资金早已不再参与*欣泰的博傻游戏。

  而在昨日,参与交易*欣泰股票的投资者依然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买入*欣泰金额最大的席位是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金珠西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约为233万元,不过,该营业部同时还卖出约108万元。而买二至买四席位的营业部买入的金额则均小于180万元。此外,在卖出的席位中,前五家卖出营业部的卖出金额也均小于152万元。“交易数据呈现很明显的中小散户交易特征。”一位业内人士称。

  小散进场的两大诱因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小散无视监管层提示风险而持续“逆势”买入*欣泰的主要原因或有两个。

  “部分投资者误以为*欣泰股价跌破其净资产就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因而会跟风买入。”上述业内人士称。交易行情显示,*欣泰的每股净资产为3.68元,而在8月2日,*欣泰出现放量打开跌停的情况,原因很可能与当日的开盘价3.3元/股已经跌破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有关。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价值投资角度而言,破净是一个重要的选股指标,但是破净股是否就是板上钉钉的投资机会,还很难讲,只有业绩及其成长性才是衡量破净股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指标。而*欣泰也在风险提示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披露的每股净资产数额系公司财务账面显示的每股对应净资产数,并不一定代表投资者未来可实际取得的金额”。

  与此同时,8月2日*欣泰发布的一则公告也让不少投资者认为公司仍存“复活”的可能。8月2日*欣泰发布了一份《关于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示性公告》,而在会议审议事项中,一则审议《关于授权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及代表律师就公司收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提出行政复议的议案》更是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是否意味着公司仍存在不退市的可能?”有投资者曾在股吧中发问。

  不过,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提起行政复议是欣泰电气的法定权利,但是最终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王智斌同时认为,*欣泰提起行政复议的目的,更多的是对投资者索赔工作的一个拖延。不过,最终对于投资者的索赔诉求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无论是诉讼索赔,还是通过兴业证券的先行赔付进行索赔,对于投资者的索赔都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王智斌说。

  博傻风险不容小觑

  “现阶段买入*欣泰的投资者,大多抱着非理性的投机心态,而参与炒作即将退市的*欣泰,稍有不慎可能将面临大幅亏损。”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交易行情显示,截至昨日,*欣泰的总市值约为4.77亿元,为两市市值最低的个股。但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看来,*欣泰目前的估值依然很高。“此前已经有基金将*欣泰的估值调整为零,说明其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该基金经理称。而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被强制退市且无法恢复上市的*欣泰而言,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二级市场股价连续暴跌之外,*欣泰的经营困难也越发明显。在前不久,据央视财经记者报道,目前欣泰电气虽然还在维持生产运行,不过生产量比以前下降了30%-40%,目前生产的大部分是以前接的订单,而新订单量出现萎缩,因为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司也损失了一部分客户,对公司下一步的生产经营都造成了影响。与此同时,公司有将近600名员工,现在有20%已经放假。由于公司基本银行账户被封,公司员工上个月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有发放,而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情况。“没有大资金参与炒作,散户短线投机炒作*欣泰赚钱的可能性很低,亏损的概率很大,甚至可能出现被套而无法出逃的情况。”上述基金经理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