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06: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一,沪深两市低开震荡,延续震荡整理格局。盘面上,早盘权重股护盘,盘中多次小幅跳水后震荡回升,但上下力度皆有限。午后市场稍显企稳走势,券商板块在深港通的消息刺激下有一波拉升,近期表现抢眼的上海国资改革板块周一则集体回调整理,白酒、次新股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53.39点,下跌0.87%;深成指报10185.48点,下跌1.39%;创业板指报2099.18点,下跌1.09%。两市成交量同比萎缩至4173亿元,主力资金小幅净流出,沪港通则是继续净流入。

  盘后分析,8月首个交易日开盘不利,早盘低开低走,盘面热点全无,以次新股为代表的题材概念股全面大跌,创业板继续创出调整的新低。两市板块上涨家数不足50家,可以说又是一个全线杀跌的格局。除黄金概念、银行股飘红外,其余板块全线皆墨。题材股重挫,酿酒、无人驾驶等板块跌幅居前。全市场超2300只个股飘绿。

  分析此次A股大幅下挫原因,主要来自经济数据不佳和管理层监管加码。前者,早间公布的官方7月PMI数字为49.9,四个月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下方,大幅低于预期,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有所下降;后者,理财新规征求意见出炉、IPO突然提速、加大力度清理私募。此外,媒体报道管理层打击题材炒作毫不手软,沪深交易所上周共发出29封各类问询函,其中9封涉及并购重组。影视游戏类公司的并购一直是监管重点,热点概念继续被重点关注。

  进一步分析,上述因素有一个新特点,即A股此次下跌与外围市场无关。国际市场消息面反而吹暖风,欧洲、日本、英国央行宽松预期升温;美国最新的第二季度GDP数据以及以往数据的修正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速度只有1.2%,远低于预期的2.5%;企业削减库存,资本投资减弱,抵消了消费支出的强势。惨淡的美国GDP数据将使美国经济前景在下半年破晓之际变得更加阴暗,同时也令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下降。

  加之,进入8月,深港通的开通预期再度升温。近期港股连续反弹,市场普遍预计深港通有望在本月试运行。这也使昨日午后两市呈现小幅探底回升迹象,券商板块在深港通的消息刺激下有一波拉升,题材股也有所企稳。市场普遍认为,深港通8月有望启动,这对提振市场信心有一定帮助。

  仔细剖析历史上总让先知先觉的外资抄底A股的现象,总离不开资金流向。这次与A股主力资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沪股通资金出现较为明显的买入势头。伴随着香港市场投资气氛转暖,沪股通一度出现长达14天的资金持续净流入,共有100多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流入A股市场。

  对于当前A股这种诡谲的走势,有分析认为是主力打压股价为养老资金入市铺路。养老金入市配套政策正在加快跟进。8月养老金入市不再是纸上谈兵,逾千亿元“亏不起”资金有望进场。事实上,养老金进场不可能是低位捡便宜,而是需要适合长期投资的市场环境。目前监管部门致力于基础制度建设,为A股市场营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A股市场对国内外资金的吸引力会不断加强。从这个角度看,养老金入市时间节点非常关键,客观上市场也可能由此出现“先抑后扬”的挖坑行情。

  从技术上观察盘面,周一三大股指中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已经先后向下突破60日生命线,仅剩上证综指在苦苦支撑。

  技术上,沪市大盘指数低开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同时收出下影线,成交量维持在低位。下方仍存在比较强的支撑位置,在60日线上下2920~2930点难以轻易跌穿。另一方面,上证综指日线图上的KDJ指标与MACD指标形成死叉共振,显示调整风险暂未彻底解除;而半年线(2922点)由原来的向下运行转为走平,对回落的股指构成顶托;15分钟图和30分钟图上的MACD指标线在0轴之下构成圆弧底形态,在为反弹蓄积能量;因此,大盘股指回踩半年线附近短线有望出现多头反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