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5:56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钢铁煤炭为主线 A股成供给侧改革主阵地

  《红周刊》特约作者马弋寻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的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去产能的攻坚期。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央把钢铁、煤炭等行业划定为今年乃至未来5年化解过剩产能的重点。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的重组整合已由宝钢、武钢等集团打响发令枪,部分钢煤领域相关数据其后也出现了积极的改善。进入7月,随着国资委央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国务院以“军令状”式分解和下发下半年任务的完成,料随后的改革将进入加速期。

  钢企重组后亿吨级央企从何而来

  涉钢央企方面,在经历了长期诸多猜测后,宝钢、武钢集团终于在上月末以停牌公告方式宣告了重组的正式展开。由于武钢的主要管理层数年来多自宝钢转任,故相对此前宝钢(对八一钢厂、邯钢新区、广东钢铁、宁波钢铁的并购)和武钢(重组鄂钢、昆钢、柳钢、广西钢铁集团)多年的艰难鲸吞步伐,两大集团的并购阻力应或可稍为减轻。

  按目前宝钢和武钢集团的产能计算,与当初的南北车类似,合并后新公司的粗钢产能将达到至少年产6000万吨。这个数字显然已经超越了目前的河北钢铁,新公司也将顺理成章新晋成为全国第一大及全球第二大钢企。不过,按照宝钢总经理陈德荣此前有关中国钢铁业将出现亿吨级规模航母型企业的公开表态,随后或会有更多央企民企并入甚或外资混改入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钢铁首批试点的河北省,有着2018年钢产量压降11000万吨(控制在15000万吨内)和2015年压减6000万吨的双重压力。特别是2015年,要完成6000万吨的任务,即使完全压减首钢集团曹妃甸钢铁公司(1000万吨产能)及迁安钢铁公司(800万吨产能)亦不能完成。理论上相对可成立的,鉴于河钢集团对冷轧、汽车板等业务的突破,以及2008年后特别是2013年后频繁的集团高层更替,拥有5000万吨产能且业绩开始下滑的河钢集团或不排除会现身于其他钢铁国企央企的并购序列中(上市平台:河钢股份)。

  去产能和主业并购将在涉煤央企并行

  由于钢铁央企的瘦身重组在上半年已经先行,故在面对压减产能上还是煤炭央企的压力要更大一些。回溯6月底的国资委央企化解钢煤过剩产能工作会议,其中提到的25家钢煤央企中涉煤央企至少有18家。其中,作为专业煤炭央企的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在响应习近平主席“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中的“做大“自不待言,故针对今年3182万吨产能的压减,料国资委将更多落实在已有定调的电煤一体企业和涉煤央企中。

  WIND数据显示,煤电一体企业中共涉及8大央企集团。2015年年报中,国电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如果不能得到改善,则未来压缩产能或为大概率。同时,除了中铝集团外,其他七大集团均有火电业务。未来,七大集团中基于搭建新行业巨无霸(以规模和资源互补等为目标)的混改有望展开,淘汰落后产能也会随着经济转型期工业用电量的缩减而顺势部分或全部达成。其中的市值小、上市平台少、大股东控盘程度高等特征的央企集团可适度留意。

  与煤电一体化企业火电业务密集类似,涉煤央企则呈现出航天军工企业、地产企业扎推的现象,如中航工业、保利集团等。伴随其逐步淡出煤炭行业,原煤炭业务的拆出(及压缩、出售)或置换等将会成为未来一个阶段的主方向。相应地,该类集团主营业务所涉及的同类项业务合并(或分立、重设等)也在可预期之列。以中航工业为例,目前该集团旗下的中航地产与保利集团所属保利地产的重组已提上议事日程,中航地产继续停牌;与此同时,中国航发从集团分立后,现集团在已剔除原航空发动机研制业务的基础上,未来围绕航空装备、地面兵装及机械零部件等业务的并购也将顺势展开。需要注意到,目前陕西、黑龙江均为首批煤炭国企改革试点省,中航工业旗下在该区域的上市公司有中航飞机、中直股份等。

  需求端发力的亏损央企或先获支持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年报中,钢铁、国防军工、有色和煤炭是扣非净利率最差的四个行业。其中,相较于上市公司当年平均数的9.89%,钢铁类上市公司以-14.1%位列倒数第一。目前,在涉煤涉钢央企中,与上述四个行业有关的宝钢、武钢、中钢、鞍钢、中航工业、中铝集团、中煤能源、国电集团、中电投、新兴际华等旗下上市公司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情况。

  与此同时,市场却也不乏管理层在考虑扶助部分陷入困境大型国企央企的传闻。而在这其中,深陷托盘融资困境濒临破产边缘的中钢集团被救助的呼声最高。就在今年3月,其旗下上市平台中钢天源还曾发布过集团正在筹划债务重组事项的公告。而就在2015年年末,这一小市值新材料公司出现了业绩转亏。如该集团获得帮助,中钢天源或迎来新的机遇。

  其他或有同类机会的还有业绩表现类似的鞍钢股份、中航三鑫银星能源中航重机等。其中,与目前因七次实质性债券支付违约而四面楚歌请求管理层扶助的东北特钢不同,鞍钢股份所属的鞍钢集团是老东北振兴中的重点央企,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军舰艇用钢和民用海洋装备用钢的生产基地。而且,公司还提供核电用钢(三代核电反应堆安全壳用钢)以及高铁特别是高寒高铁钢轨(哈齐线、哈大线)、轨道交通槽型轨(中标苏州高新区1号线)、重载铁路钢轨、铁路车辆耐候钢等特种钢,公司还是高速列车转向架制造用钢惟一供货商。

  高股息率涉煤央企具备独特优势

  总体上,可以预期的是,作为国企改革融资、国企央企脱贫脱困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的基础平台,新的证券监管层越来越注重对价值型投资偏好的引导,以及对投资环境的改善和呵护。未来,A股市场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中起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而与此预期同向,虽然越来越多的价值型大盘股正逐步被险资等以“举牌”等方式所关注,但过于急切地期待能源资源类板块的集体性爆发也并不太现实。

  如果不考虑未来会否因集团并购而令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更有起色,则大资金(社保、QFII等)关注的分红型企业会持续具备优势。目前,涉煤央企旗下公司中积聚着大量高股息率型上市企业,如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桂冠电力国投电力平高电气中国石化、中国石化、保利地产、天虹商场等,这些个股正持续获得追求稳定收益的战略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