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3日01:08 北京商报

  本期主角:火锅

  ■初尝理由:

  高温酷暑也无法阻挡火锅爱好者的执着。近日,呷哺呷哺旗下“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高端火锅湊湊正式落户京城,为广大火锅爱好者增添了新的去处和选择。同时,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海底捞也不断发力产品创新,推出自由搭配锅底和售卖半份菜等新举措。本期,北京商报记者前往这两家火锅界重量级企业,看看它们究竟给火锅添了什么“新意”。

  服务品质

  湊湊火爆服务略有滞后

  上周四下午5:00左右到达湊湊(三里屯店),在已经提前电话预订的情况下,到店后仍然需要等位。叫号后有服务人员会将顾客领到座位上。点餐过程中,服务员会介绍菜品,并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推荐。上菜速度很快,要求加点菜品也会有服务员响应,但由于用餐人数非常多,服务人员经常忙不过来,所以餐中服务稍有滞后。

  上周五中午13:00左右到达海底捞(牡丹园店),接近门口的时候就已经有身穿海底捞工作服的服务员前来引导顾客,落座后会有服务人员送上热毛巾,并询问顾客需要什么饮品。在点餐过程中也会有服务人员对消费者的疑问进行解答。有顾客询问为何没有西兰花,该服务员立即表示,可以单独为客现买一份西兰花。餐中加汤、加水等服务也非常及时,服务员会不时前来询问顾客需求。不过也有同行顾客认为服务有些“过于热情”,让人有些不太自在。

  点评:可以明显看出,两家餐厅的服务人员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服务态度热情周到,能满足消费者用餐过程中的各类需求。相比之下,海底捞的工作人员在应对消费者提出需求的时候解决得更加及时,且无论是上菜的工作人员还是打扫卫生的服务人员都能及时回应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及需求。

  硬件环境

  湊湊隔间雅座居多

  湊湊(三里屯店)的整体色调偏暗,灯光可以起到一定的隔断作用。该店在客座的设计上以卡座居多,消费者之间的干扰很小。装修设计颇有禅意又带有些许日式气息,与其他火锅店差异很大。此外,湊湊所用的锅都是铸铁锅,很有怀旧的感觉。每个餐桌一角都有一个小抽屉,里面是纸巾、湿巾、牙签等物品,既方便消费者使用也节省桌面空间。

  海底捞(牡丹园店)秉承了海底捞大型社区店的特点,门店面积很大,餐桌很多,用餐高峰时段顾客非常多,因此整体感觉比较喧哗。整个餐厅内部十分明亮,餐厅被分割成不同区域,给人一种像迷宫一样的感觉,去小料台和卫生间都需要询问服务人员。此外,海底捞门店的等位区比较大,摆放有桌椅,并设有可供消费者自助拿取的零食、水果。在等位区还为消费者提供简单的桌游以及免费打印照片等多项服务。

  点评:两家店装修风格差异巨大,海底捞(牡丹园店)整体风格简单时尚,只是很多隔断设计总让人找不到方向。湊湊则在装修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令这里的环境既适合聚会吃火锅,也适合喝茶闲聊。餐厅中间的水池不时营造出仙境搬的效果,任性的空间浪费也为湊湊平添了一丝高端气息。

  菜品特色

  火锅大佬开启创意比拼

  湊湊无论是锅底还是菜品都颇具创新,菜名设计符合年轻人的喜好,菜品颜值也颇高。湊湊的菜品都很新鲜,肉质鲜嫩,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用餐体验。另外,湊湊还推出了用珍贵的鳕鱼髓做成的“仙境龙脉”,该菜品需要提前预订并限量发售。最大的亮点还是火锅和茶饮的嫁接。在茶饮方面,湊湊推出的台式手摇茶很有特色,茶味浓郁,价格也适中,很受消费者喜爱。

  相比湊湊的创意满满,海底捞的菜品则显得有些中规中矩,但海底捞也在通过改变点菜方式和产品结构给消费者带来新意。尤其是海底捞推出了可以让消费者DIY的四宫格锅底,消费者可自行选择不同锅底进行搭配,满足了更多口味需求。在产品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颖的创意菜和点心。值得点赞的是,海底捞目前所有的菜品都能点半份,满足了消费者多尝几种的需求。

  点评:产品同质化一直是火锅企业都在头疼的问题,因此近两年,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主打创意的火锅品牌,但消费者是否会成为回头客,还是取决于其在餐厅的用餐体验。本次体验的两家餐厅的产品、服务以及装修风格的差别都很大,但湊湊将茶饮与火锅结合为其增色不少。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诗卉

相关阅读

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本钱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1.5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每年毕业大学生700多万,其中约一半是理工科学生,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宏大人力资源,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本钱。

怎样才能给土地价格降降温?

针对新增建设用地市场的供求矛盾问题,建议各热点城市土地事物交易中心每年尽早公布当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尽量避免市场等待与供求紧张预期的积累。

全聚德高管层为何集体辞职?

这次全聚德的变动和麦当劳关系不大,应该是正常的人事变动,毕竟董事长年龄到期了,以王志强的前任姜俊贤为例,1950年出生的他,于2011年2月23日从全聚德董事长位置上退休,也是61岁,所以说这次王志强的退休就不足为奇了。

经济和金融稳定货币才能稳定

经济稳、金融稳,才是货币稳的关键,对内平衡优先才是“王道”,外汇干预和资本管制都是临时性的手段和工具。只要宏观经济健康,跨境资本流动就会回归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就有可能重新回稳乃至走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