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2日01:01 北京商报

  据新华社电 管委会和金融监管部门等积极筹备设立民营张江银行,目前已初步敲定8家发起人,正处在尽职调查阶段。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方案中提到:“争取新设以服务科技创新为主的民营银行。”对此,张江高新区创新促进处处长马文刚介绍,正在筹备中的民营张江银行,不同于已获批的首批5家民营银行。其主打的是专业的科技金融服务。

  “张江银行要做的是服务科技创新全链条,包括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制造、推广应用和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基本覆盖科技创新的全过程。”马文刚说。

  张江银行的架构也会与普通的银行有较大不同。根据设想,未来张江银行将在董事会下设科技金融产品开发委员会,在运营层面设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部等。

  一般而言,由于科技企业融资具有无抵押、无担保等特点,准确把握其信贷风险难度较大。在传统银行不敢轻易涉足的领域,张江银行为何敢于先行先试?

  据了解,目前张江高新区22个科技融资服务平台,共服务园区企业3.2万家,对接各类金融产品供应商2300余家。张江专项资金支持平台企业贷款贴息3.7亿元,撬动社会资金370亿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本钱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1.5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每年毕业大学生700多万,其中约一半是理工科学生,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宏大人力资源,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本钱。

怎样才能给土地价格降降温?

针对新增建设用地市场的供求矛盾问题,建议各热点城市土地事物交易中心每年尽早公布当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尽量避免市场等待与供求紧张预期的积累。

全聚德高管层为何集体辞职?

这次全聚德的变动和麦当劳关系不大,应该是正常的人事变动,毕竟董事长年龄到期了,以王志强的前任姜俊贤为例,1950年出生的他,于2011年2月23日从全聚德董事长位置上退休,也是61岁,所以说这次王志强的退休就不足为奇了。

谁会是英国退欧后下一只黑天鹅

如果意大利政府和欧盟在银行监管新规上互不相让,意大利银行系统的巨额坏账可能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下一个风暴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