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1日17:11 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严洲

  导语:从银行活期,到余额宝横空出世,到百花齐放的网贷平台活期理财产品;活期理财产品在充当全民理财急先锋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然而在花果金 融董事长塔拉看来,在金融领域过度的产品结构化创新,往往意味着风险的集聚,这也是监管政策征求意见稿中针对网贷行业活期理财产品划定诸多红线的原因所 在。

  随着2015年底《网贷行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其中明确指出网贷行业理财产品需要明确资金流向,活期产品不得触碰资金池红线。尽管监管政策还未正 式落地,不少知名的网贷平台为了进一步合规,选择主动关闭了活期理财产品业务。伴随网贷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活期理财产品,又一次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上。

  活期理财的前世与今生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类活期理财产品,在08年美国经济危机引发的全球性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之下,凭借高出银行理财不少的收益,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 内掀起一场全民理财的风暴。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与流动性的缓慢恢复,基于信托、票据以及银行隔夜拆借等资产的“宝宝类”活期产品收益日趋下滑,而异 军突起的网贷行业则以更高的收益几乎在一夜之间抢得用户的关注。

  为 了抢得更多用户,诸多网贷平台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活期理财产品。毕竟高流动性、高收益的活期理财产品的获客成本至少要比网贷平台的定期类理财产品低上 70%左右。然而,随着《网贷行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件》的发布,明确活期产品不得触碰资金池、需要明确资金流向等红线之后,不少知名网贷平台悄无声息地 下架了活期产品,这让不少人不得不开始质疑活期理财产品的安全性。

  网贷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安全性之辩

  与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以信托、票据以及银行隔夜拆借等资产为主不同,网贷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可谓是五花八门,既有以固定借款期限的抵押类资产为主的活期理财产品,也有以商业保理应收账款为主的活期理财产品,更有平台将基金、信托、P2P等资产打包的活期理财产品。

  在产品设计上,活期理财产品更是不一而同,既有固定收益随存随取模式,也有浮动收益随存随取模式……然而, 网贷平台活期理财产品令人眼花缭乱的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流动性风险与坏账风险。

  在谈及活期理财资金池问题时,花果金融董事长塔拉表 示,目前触及资金池的活期理财产品与其自身的产品设计结构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在平台内部采用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债权转让方式来解决活期理财的兑付问题,则可 以避免触碰监管政策中的资金池红线。但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债权转让方式能否应对活期产品的高流动性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如果网贷平台的活期产品是采用备用 金兑付的产品设计逻辑,则不可避免地存在资金池的问题。花果金融曾经在一年前短期内上线过一款活期产品,但是由于花果金融产品在结构设计上遇到了较大的困 难,最终导致该产品下线。

  然 而,从整个网贷行业活期理财产品来看,在产品设计之初即坚持不触碰资金池的网贷平台,实属少数。活期理财符合监管政策,做到资产明确,资金流向清晰,不触 碰资金池红线,将有着漫长的创新之路要走。但是,有一点我们是可以确认的,无论活期理财未来如何,监管政策下的活期理财产品必将有更加完善的产品设计结构 来规避金融风险的集聚。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