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5日03: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东方资产日前实现控股大连银行,最终跻身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其中受让华信信托持有的大连银行2亿股股份。消息甫出,引起了市场对华信信托自营股权投资的广泛关注。

  华信信托于2015年5月29日正式启动上市议案,同时股东由18名增加为19名,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华信汇通50880万股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5.42%;华信汇通持股比例则由60%降至44.58%。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信用风险不断恶化情况下,华信信托有筹划上市的欲望,对于股权投资的选择较为谨慎。

  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不少信托公司为谋求业务协同效应,对参股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乐此不疲,而华信信托却选择了“背道而驰”。

  据了解,大连银行可谓风波不断,该行原行长王劲平、陈云英夫妇因受贿700余万元被立案侦查。此外,大连银行的业绩状况恶化。2015年净利润同比减少了73.07%,每股基本收益由0.57元跌至0.03元。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两年,大连银行管理混乱、业绩堪忧,华信信托退股亦属情理之中。”

  根据华信信托2011年报显示,华信信托持有大通证券、丹东银行、大连银行、百年人寿保险及大连良运期货股权,持股比例分别达28.04%、19.79%、4.88%、9.01%和19%。

  2015年,华信信托自营股权投资仅剩大通证券28.26%的股份和丹东银行19.79%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华信信托一改往日增持丹东银行股份的做法,首次提出转让该行股份的议案。

  近5年,华信信托持股丹东银行比例分别为19.79%、15.69%、18.48%、17.15%、19.79%。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