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01: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自去年6月以来,股市经历了三次大幅下跌,累计跌幅49%。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短期而言,创新和改革有望推高风险偏好;中期而言,熊市已结束,A股进入存量资金博弈的震荡市。

  在荀玉根看来,回顾A股历史,震荡市最长,熊市最短。如果将市场单边上涨定义为牛市,单边下跌定义为熊市,区间波动定义为震荡市,那么从1991年1月到2016年1月,牛市有115个月,熊市有58个月,震荡市有128个月。

  荀玉根称,当前的宏观背景符合震荡市特征。今年以来,物价水平开始回升,4月份CPI同比增速回升至2.3%,PPI同比降幅也持续缩窄,同时地产、商品市场等领域开始出现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进一步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但目前的物价回升趋势也不足以引发货币政策收紧,未来利率上下波动空间都有限,流动性环境偏中性。

  从宏观和产业角度看,荀玉根认为,就中期而言,股市进入震荡格局,类似2012年初到2014年中。他表示,无论从市值占比还是成交量占比来看,A股都是散户主导的市场,这种市场情绪起伏较大,震荡市中也会有波动,市场更像是进入起起伏伏的丘陵地带,而非一马平川的平原。对此,荀玉根建议重启多头思维,主题可关注国企改革。

  荀玉根表示,资产注入投资机会中,国企改革与军改共振的军工行业最值得关注。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30%,相比国外70%-80%水平有大幅提升空间。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不断推进,院所改制总体指导方案和配套政策有望于今年落地,轻资产高利润的科研院所或其下属经营性资产有望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随国企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军工板块资产注入将进入密集兑现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