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7日01:03 北京商报

  在反担保式保本基金被证监会暂停的背景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定期开放式债基扛起了固定收益类基金发行的大旗,5月新基金募集规模前十中,4只被定期开放式债基承包,眼下大成景华一年定期开放式债基、博时安源18个月也在火热发行中,那么何为定期开放式债基,该类基金为何如此抢手呢?

  定期开放式债基一般采用“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每封闭一段时间再集中开放申赎。目前市场上定期开放式债基的封闭周期主要为1-3年,也有半年制或季度制的开放模式,可以全方位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据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共有定期开放式债基206只,还有多只基金即将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定期开放式债基在基金市场上有着独有的优势。最明显的利好就是定期开放式债基的高杠杆率,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而定期开放式债基封闭运作模式拥有200%的可操作杠杆空间。

  其次,由于本身定期申赎的特质,在封闭运作期,可以有效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保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也有益于提高基金投资组合久期的稳定性,提高基金收益。最后,定期开放式债基的优势还体现在基金本身多数是纯债基金,投资于债券市场的比例不低于资产的80%,这也就意味着远离二级市场的震荡,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范风险。

  事实上,定期开放式债基主要是面对有定期存款、无现金需求且不考虑流动性方面需求的客户。近年来部分基金公司应景发行封闭期仅有半年的定期开放式债基,建议投资者选择封闭周期较长的定期开放式债基,有效避险。

  然而,集诸多优势于一身的定期开放式债基也有其风险漏洞。比如定期开放式债基在债券市场熊市震荡期间,依然逃不过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今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集中爆发,投资者在选投前也需要有一定的风险预期。如2013年债市走熊期间,大批量的定期开放式债基封闭期一过,即面临大量资金赎回的遭遇。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实习生 王晗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