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1日09:49 东方网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1期)

  华电等多家央企下属公司上环保“黑榜”。

  5月20日,环保部官网公布一季度主要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黑名单,共有95家企业被“点名”,其中包括中石油、鞍钢、华电等多家央企下属公司登榜。

  此前,媒体纷纷报道过,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连云港碱厂等央企下属企业均被查出大气污染物严重超标排放。

  5月22日,中石化表示,2015年经中石化与连云港市政府协商、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连云港碱厂已经划归地方管理,更名为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不再隶属于中石化南化公司管理。

  虽然“中石化上榜”闹了乌龙,但包括中石油、华电以及鞍钢在内的央企被点名却属实。中石油下属的大连石化分公司、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动力一厂、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炼油厂、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热电厂都登上榜单。华电能源富拉尔基发电厂、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等央企下属企业也上了榜。至少4家上市公司被点名。

  环保部表示,相关企业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和危害,及时改正违法排污行为,主动履行环境保护义务,落实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主体责任。企业所在地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核实企业超标排放情况,并对严重超标企业及时依法处理。

  其实,央企污染的问题由来已久, 2015年11月,环保部在东北三省的督查中,发现华电能源等大量环境违法行为。今年初,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作为其中典型案件被环保部公开“点名”。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