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09:04 东方网

  顶级度假酒店亚特兰蒂斯明年就要在三亚海棠湾开业了,复星集团为此投资了110亿元,除了酒店,还包括主题公园和可售物业。梳理复星近年来在旅游行业的动作不难发现,通过大手笔收购和投资,复星雄心勃勃,已然构建自己的旅游版图。

  但是对于在三亚的亚特兰蒂斯,多位酒店行业人士却并不看好,反而担忧其盈利能力。“复星110亿元的项目投资回报不容乐观,项目定位过于奢华。”

  复星的野心

  5月22日,复星集团宣布其投资兴建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将于2017年10月开业,总投资近11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

  加上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酒店在全球只有三座,另外两座在巴哈马和迪拜,都堪称是全球地标性项目。中国版亚特兰蒂斯拥有超五星级酒店、水族馆、水上乐园等一系列亚特兰蒂斯特色配套,在规划上超过前两座。“单单买鱼等海洋生物就用了1亿,海水引入和净化工程则耗资2亿元。”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曹鸣龙表示。

  亚特兰蒂斯只是复星布局旅游版图的一环。在复星的旅游板块中,还投资了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以及全球最大老牌旅游代理公司Thomas Cook。此前,Thomas Cook的经营地域主要集中在欧洲,旗下还拥有自己的包机、豪华邮轮、实体酒店和度假村。

  仅以Club Med为例,复星集团于2015年将其收购,目前Club Med在三亚、亚布力、桂林和东澳岛已陆续开出四家度假村。其中三亚Club Med在今年4月底刚刚开业。

  复星的逻辑很明确,希望将国际成熟品牌引入中国,在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赚钱。这就是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所谓的“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此前他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明确表示,中国中产阶层日渐崛起,最大的需求就是更高质量的旅游休闲、文化、消费。

  复星已经在向布局全产业链的旅游生态圈拓展。“未来我们还会继续通过收购的方式布局旅游产业链,一方面是聚焦产品端,投资类似地中海俱乐部、亚特兰蒂斯等已被国外中产阶级认可的成熟国外品牌,然后再将他们带到中国经营。”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建农表示,另一方面则是客户端,投资类似Thomas Cook的企业。

  最终目的,则是继续复制复星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据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透露,复星正在考虑分拆旗下旅游业务进行单独上市。

  投资盈利质疑

  “复星110亿元的项目投资回报不容乐观,项目定位过于奢华。”对于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的未来盈利能力,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担忧。

  他的依据是,三亚酒店业2015年四个季度连续同比下降。从全年酒店数据来看,无论是入住率还是RevPAR,都呈下降趋势。“这说明三亚酒店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客房数增长大于客源增长。”

  在三亚海棠湾,已经集结了30多家高端酒店。对于能否赚钱的质疑,曹鸣龙举了迪拜亚特兰蒂斯的例子,“目前迪拜的亚特兰蒂斯酒店营业额一年就有6亿美元,而中国最好的酒店一年的营业额也就5亿~6亿元人民币,迪拜一家亚特兰蒂斯酒店的息税前利润已经超过了欧洲的连锁酒店。我们卖的不仅仅是酒店,还有娱乐、餐饮、购物、演艺,以及水上乐园的门票,预计一年200万人来亚特兰蒂斯的水上乐园游玩,其中20%左右会住亚特兰蒂斯酒店。”

  但这只是一个理想数字。记者此前曾做过海南旅游专题报道,对比四川、浙江、云南和海南的旅游数据,海南入境游和国内游人数均远低于兄弟省份。2014年海南入境游仅有66.14万人次,连续几年负增长。国内游人数仅有3994万人,滇浙川三省中人数最低的也有2.8亿人次。对此,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孙颖坦言,海南境外游客比重远低于同是岛屿旅游目的地的济洲岛、巴厘岛和夏威夷岛,与国际旅游岛称谓极不相称。

  “这两年公费消费下降很大,对三亚的影响很明显。此外,国际市场的影响也很大。”一位旅游企业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原来到冬天,俄罗斯人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两年去的人明显少了很多。”

  赵焕焱表示:“海棠湾的酒店林立,竞争极为激烈。三亚的客源与阿联酋差异很大,不能以阿联酋的成功来证明三亚可以成功。三亚的境外客源以俄罗斯为多,阿联酋的客人更加全球化,中国土豪的贡献功不可没。在中国三亚是稀缺资源,但是延伸到东南亚,中国海岛性价比不高。”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