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0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6月将至,经历了前两年的连续落榜和高盛近日51%纳入可能性的乐观预测,A股纳入MSCI此番能否冲击成功?对此,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及ETF投资部投资总监黎海威认为,总体来看,今年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较去年有大幅提升。据他测算,按照国际惯例,A股初始纳入比例为5%,则对应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1.1%,新增资金约1000亿元左右。

  限制条件各个击破

  A股6月能否顺利纳入MSCI,除了监管与MSCI之间的博弈,主要取决于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纳入MSCI的反馈意见。从目前的情况看,去年被MSCI认定的主要障碍已经基本排除,目前纳入条件已相对成熟。” 黎海威说,去年6月,MSCI未将A股纳入的4个主要障碍是额度分配无法满足投资者、资本每日流动受限制、投资者资产权益关系不明确以及流动性风险。据各方反馈,A股今年纳入的可能性比去年增加较多,整体中性偏乐观。

  他分析说,近一年,针对MSCI去年提出四个疑虑,监管层一一作出调整。在额度分配方面,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简化额度审批管理,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超过基础额度的,才需外汇局审批。在资本管制方面,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3个月,资金汇入会出频率有所改进。在实际权益拥有权方面,证监会认可QFII“名义持有人”权益,明确A股市场账户体系支持QFII、RQFII专户理财证券权益拥有人所享受的财产权。在流动性风险方面,交易所目前正在细化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目前上市公司不能以重大事项为由随意停牌几个月,重大事项公布后没有不确定性的,也需要复牌。

  黎海威认为,尽管A股纳入MSCI仍存变数,但A股是否最终纳入只是时间问题,而且A股纳入MSCI指数后,初始配置比例仅为5%,随后将逐年增加权重。正如去年人民币加入SDR一样,A股并不需要完全符合条件才能加入MSCI。此外,目前A股估值对纳入时点更有利,A股经过几轮调整以后,估值有所下调,逐步回归到合理区间,显然比去年6月份更有利。虽然人民币汇率稍有负面影响,但MSCI认为汇率是投资风险,不会对A股纳入造成实质性影响。

  首批增量资金达千亿

  谈及A股纳入MSCI对市场的影响,黎海威总结为以下四方面:一是带动增量资金流入。初始新增资金约1000亿元,增量资金主要是国外投资者,指数上涨后亦将带领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二是资金流入效应持续时间长。A股纳入比例是逐年提升的,估计持续时间10年;一旦纳入,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份股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都会是海外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标的,具有较长的持续性;三是强大的示范效应。MSCI的积极行动有望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从而引导更多主动型基金配置;四是提振市场情绪。若A股成功纳入,短期对市场情绪会有明显提振,使得蓝筹股的配置增高;指数成分股中的蓝筹股作为权重股,将获得较大的潜在收益。

  他测算,按照国际惯例,初始纳入比例为5%,则对应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1.1%,新增资金约1000亿人民币左右;全部纳入后,A股权重为18.3%,对应资金约1.6万亿人民币。

  “我们所说的‘A股纳入MSCI’ ,实际上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纳入MSCI。” 黎海威说,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即将加入MSCI的A股汇总,约有421只成分股,行业配置上侧重于大盘蓝筹股票,与沪深300有较高相关性,但在行业分布上比沪深300更均匀,成份股范围更加广泛。因此,该指数将直接受益于A股纳入MSCI后的利好消息,有明显上涨预期。

  为了提前布局和分享A股纳入MSCI的利好,景顺长城适时推出了“MSCI+量化”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该基金是首只以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为业绩基准和选股范围,通过量化模型选股的主动型产品。据了解,黎海威管理的两只产品过往业绩表现不俗,其中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亮眼,收益率达到59.20%,同期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69%。景顺长城量化精选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短中期业绩表现突出,尤其在持续震荡市场中,近三个月来收益率达12.12%,在606只同类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8。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