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6日14:25 东方网

  短短一年多非法吸收资金1.9亿余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各地……从2014年3月起,安徽籍犯罪嫌疑人邢某通过设立“沪易贷”网站,以承诺保本高息的方式吸引投资人投资,终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

  2015年11月,邢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现羁押于上海市第二看守所内。

  邢某在非法集资过程中都动用了哪些非常手段?此案给投资人带来哪些警示?《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对办案民警及邢某进行了深入采访,揭开“沪易贷”非法集资背后的犯罪谜题。

  案发前募集1.9亿元

  投资1个月返利15%,3个月返利18%,6个月返利24%……

  两年前的一天,投资者赵某在国内某网贷平台上看到“沪易贷”打出的广告,几乎不假思索,便开始向其投资。

  一开始,“沪易贷”正常向其返还本息,这让赵某放松了警惕,逐渐增大投资额度。赵某称其先后共向“沪易贷”投放约88万元资金,有十余万元本息随着“沪易贷”资金链的断裂至今未予兑付。

  据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探长林植介绍,初步统计显示,“沪易贷”的受害人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其中单个投资人最大投入额度为600余万元。

  林植说,截至案发,邢某通过“沪易贷”共募集资金1.9亿余元,涉及投资人600余名。

  上海经侦总队依法查明,从2014年3月起,邢某成立上海佰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沪易贷”网站,对外宣称“沪易贷”系佰强公司旗下网络金融投资平台,通过“沪易贷”先后发布“新型科技公司借款”“亳州股权质押循环借款”等为期1个月至12个月不等的投资标的,承诺到期归还本金及支付13%到23%不等的年息,以网站宣传等方式,吸引投资人投资。

  林植说,上述资金被犯罪嫌疑人邢某以高息对外出借给安徽浩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及个人,后因无法按时收回借款,造成资金链断裂,无法兑现投资人到期本息。

  高大上包装骗信任

  “信誉始终如一,安全值得托付”,在“沪易贷”的宣传页面上,不仅打着这样的标语,还配有邢某的个人巨照及其“光鲜”的职业简历。

  简历显示,邢某不仅是一位有着15年投资理财经验的知名企业家,职业生涯中创办了多家企业,还拥有一大串社会名誉和诸多头衔。

  一位受害投资人说:“据说邢某是某国内P2P协会的副会长,增强了我对‘沪易贷’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佰强公司的注册地为上海金融街某处,对于这样的选择,邢某坦言经过了一番仔细考虑:上海人具有一定投资理财经验,可以更好地推广业务,而且有了金融街背景,还可以增强投资人对公司的信任。

  佰强公司注册成立之后,邢某没有忘记还要有“担保”的环节,于是他收购了一些小公司,伪装成独立的担保公司,以增强投资人对“沪易贷”的信任。

  另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宣传页中显示,佰强公司拥有1.3亿元的商铺和两家担保企业,正在开发‘三河地产’‘亳州地产’等房地产项目。”

  邢某称,上述做法正是此类P2P网贷陷阱的一种共通模式,他们大多是以企业和项目为切入点进行大肆美化包装,再以此为由向投资人提出借款需求。

  高利诱惑是杀手锏

  林植说,获取信任是前提,真正吸引投资人的还是高利诱惑。

  按照“沪易贷”最初的设定,投资人最低可拿到的年利率已经在13%以上,后期为了吸引更多投资人,他们更是把年利率调高到最多48%。

  邢某称,这还不算高的,一些公司为了争抢投资人,甚至将年利率提高到70%,“我们的很多投资人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大量流失,大多数投资人看重的只是平台承诺的收益。”

  为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邢某招募了数支外部业务团队,其中一支团队成员高达50人以上。这些业务员除了发送传单拉新客户外,有的甚至将自己以前的客户也拉了进来。

  2014年8月,“沪易贷”的业务发展至顶峰阶段,此时的邢某意气风发,在老家安徽举办了一场规模宏大的项目宣讲会,据称到场投资人达200名之多。

  参加宣讲会的浙江投资人徐某说:“我们不仅参观了‘沪易贷’在安徽的分公司和相关项目,而且吃住行等费用全部由邢某负责。”

  邢某也没有忽略网络宣传的重要性。据邢某介绍,“沪易贷”上线后不久,其广告便开始在一些网贷平台上出现。

  高利吸引和抽奖送礼等诱惑,实地推广和网络宣传相互结合,使得大量投资人放松警惕,最终堕入“沪易贷”的陷阱。截至案发,“沪易贷”网站已拥有3400个注册用户。

  害投资人毁了自己

  “沪易贷”巅峰时期,邢某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投资人打来的数千万元钱款。“但我丝毫没有成为千万富翁的感觉,反倒焦虑起来,甚至一度彻夜难眠。”邢某苦笑道,“因为那时‘沪易贷’资金链问题开始显现。”

  按照邢某供述的“沪易贷”经营模式,正常情况下,需要前期投资人把钱投进去,后期投资人的钱马上进来加以补充,以供前面已经到期的项目投资人提取本金及利息,并相应支付“沪易贷”的经营成本。

  邢某说:“一开始觉得这样循环下去就可以了,后来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事实上很少有投资项目能够获取短期回报,一般工厂的营利最多在8%到15%,像房地产等暴利项目的资金回笼时间则要更长,可大量投资人的投资周期都比较短,‘沪易贷’上3个月投资期限占80%左右,而且后期进入的投资人越来越少,直接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引发崩盘。”

  邢某坚持认为,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设立骗局骗钱,他所投资的以安徽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主的8个项目也都实际存在,只是资金回笼不及时让他无力回天。

  “沪易贷”运行六七个月左右时,资金链断裂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邢某称,那时他多次想过“跳出来”,将自己的三套房子和姐姐的一套房子都拿出来抵押偿还投资人本息,但那些钱根本资不抵债,后悔为时已晚。

  据林植介绍,“沪易贷”一案最早由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通过大数据技术监测到其存在交易异常,进而跟踪确认“沪易贷”有重大非法集资嫌疑,并于2015年4月29日立案侦查,当时并无受害投资人报案。

  林植说:“这也提醒广大投资人一定要擦亮双眼,不断提高投资风险意识,不要光盯着眼前的小利,最终得了芝麻丢了西瓜。”

  据了解,目前“沪易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