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01:04 北京商报

  近期违约事件频频曝出,刚性兑付进一步被打破。数据显示,在股市及债市均出现大幅调整的市场行情之下,5月各类型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均由正转负。截止到5月5日,今年以来可比的962只债券型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中,平均收益率为-0.92%。其中债性较纯的完全型及新股申购型债券基金收益水平已降至牛市以来历史低点。市场人士指出,二季度经济基本面仍然不支持收益率有明显下降空间,且考虑到信用风险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的波动,仍建议投资者逢高适当降低久期和调整仓位。

  截至4月25日,共有111只信用债宣布推迟或取消发债计划,而去年同期仅有19家企业推迟或取消发债计划。据了解,4月中铁物资公告旗下168亿元债券暂停交易,以此为代表的愈加频繁的信用债违约事件给整个信用债市场流动性带来巨大冲击,同时14宣化北山债和14海南交投MTN001申请提前兑付债券虽已取消,但仍令市场开始警惕城投债提前兑付的变相信用违约风险。在多种信用风险事件冲击之下,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大幅缩量,二级市场到期收益率显著上行。

  中铁物资债券的停牌无疑为本已脆弱的信用基本面雪上加霜。国信证券认为,如此大规模的债券停牌使得债券市场面临大量赎回压力,从而导致流动性更好的债券先被赎回,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对利率债产生溢出负面影响。另外,一季度债券市场表现偏弱,但相对于其他大类资产来说配置价值仍较优,而进入4月后债券市场在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之下出现大幅调整,预计二季度债市表现将弱于一季度。当前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短期震荡预期较为一致,分歧在于由于对中长期经济基本面走势预判不同而导致的债券中长期市场行情判断差异,预计短期内市场操作将以谨慎防御为主。

  债券市场本身的流动性与股票市场无法相比,一旦债券市场风向突变,债券抛售践踏现象将非常严重。对此,华宝证券认为,届时对债券型基金特别是高杠杆的债券基金将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以裕祥B为例,2011年9月,当时的债券市场遭受“城投债”危机,导致债券市场整体下跌,而裕祥B持有的重仓债券“11国债13”流动性极差遭遇大跌,这直接导致了9月15日该基金净值单日下跌13.57%,创下当时的基金净值下跌历史纪录,而其之所以暴跌,根源还是由于杠杆太高,一方面是母基金136.8%的信用质押杠杆,另一方面是分级B有5倍的初始份额杠杆,两者的复合杠杆超过7倍,同时考虑到实际的动态 杠杆超过初始份额杠杆,实际杠杆可能更高。如果债券市场迎来深度调整,双重高杠杆直接导致债券分级B暴跌的历史将可能重演。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