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0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数据均已公布。近日,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研究报告,试图透过企业的财报,寻找中国经济是否见底的依据。

  李迅雷表示,A股市场2800多家上市公司的最新财务汇总数据,应能反映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是一国经济的基本元素,企业强则国家强;若只是GDP扩大而企业不强,那么,国家仍然大而不强。

  利润增速短期触底回升

  据海通证券统计,A股2843家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从2015年三季度同比的-11.8%提升至四季度的-11.1%,再提升至2016年一季度的-1.9%。若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则今年一季度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已经由负变正,达到2.6%;若再剔除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权重较大的企业,则增速达到8.3%。

  李迅雷说,净利润的见底回升,源于收入的增长,而收入的增长,又与稳增长的举措有关。

  “如在政策不刺激的情况下,企业的盈利增速出现回升,这倒可能出现经济周期性回升;如在政策强刺激的情况下,盈利增速的回升依然缓慢,说明经济下行的趋势仍在延续中。”李迅雷分析称,2012年三季度开始,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也出现了一波见底回升走势,只是持续时间不长,大约在2013年四季度之后,净利润增速又开始往下走。

  李迅雷称,从宏观经济走势看,2011年之后,经济下行局势并无改变,即企业的盈利上升可能是国家逆周期的刺激政策促成的。

  此外,李迅雷表示,综合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数据、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数据和财政部的3月末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加杠杆,但民营经济加杠杆的力度远小于国企和地方政府。

  企业好才是经济真的好

  根据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A股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盈利增速分别达到18.8%和25.5%,盈利相加只有2170亿左右,不足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10%。

  李迅雷认为,新经济的前景远大,但体量太小,不足以改变中国经济的运行轨迹。尤其当中国的大部分资产价格存在泡沫,去杠杆、去产能和去库存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要期望经济从L形走势变为U形,难度很大。

  从更长远视野看,李迅雷称,人口老龄化的长期压力和结构性问题的长期积淀,都是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李迅雷还表示,从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报里,并没有看出经济见底的明显迹象,也没有看出创新驱动对经济的推升作用。净资产收益率(ROE)仍在下行,表明改革在企业层面的效果并不明显,或许今后几年会逐步显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