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30日01: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文彬

  本周,大盘弱势震荡格局更加明显,连续多日交投清淡,沪指日均成交量维持在1500亿元左右,周五,成交量更是跌到1285亿,创出本周新低。相比4月中上旬每日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成交量而言,萎缩明显。如此罕见的地量,也是2014年牛市启动起来所罕见的。

  缩量态势下,杀跌动能衰竭,资金净流出规模亦随之放缓。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累计净流出823亿元,相比上周净流出2296亿元而言,资金出逃态势明显减缓。此外,本周二小幅净流入61亿元,其中,当日尾盘净流入156亿元,创出年内尾盘净流入最高纪录,也算是低迷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一边是冷清的A股市场,另外一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异常火爆,赚足眼球,仿佛一场现实版的“冰与火之歌”。资金天然具有逐利性,短线资金转战商品期货,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股市上攻乏力。不过,4月份以来,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三大商品交易所已连续发出多道“令牌”,为大宗商品非理性炒作降温。只有当期货市场量价齐跌时,或许资金才有可能重回股市。

  目前市场陷入浓重的观望氛围中,央妈最近一周异常忙碌,积极向市场放水,缓解流动性压力。本周一,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267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6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五次开展MLF操作,这种释放中期流动性的操作也被市场解读为“变相降准”。

  除MLF外,逆回购也是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重要手段。央行网站显示,本周一至周五,央行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金额分别为1800亿元、1400亿元、1200亿元、1100亿元、300亿元,一周累计逆回购金额为5800亿元。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积极效应影响下,短期内市场流动性紧张正在慢慢消退。

  从行业角度看,相比上一周全军覆没,本周食品饮料行业算得上一枝独秀,小幅净流入8.64亿元,是唯一一个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在弱市市场环境下,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频频异动,数据显示,本周以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防御型行业在龙虎榜上的活跃度明显提升。

  除了风险防御特性外,食品饮料行业部分个股较低的估值、优异的业绩,以及部分个股具有国企改革预期,都是吸引资金流入的重要因素。比如作为行业龙头的伊利股份贵州茅台,近年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且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本周资金分别净流入4.46亿元和3.56亿元。此外,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个股本周均“吸金”超亿元。

  市场人气低迷,缺乏持续性热点,相比上周,部分概念板块开始受到资金关注。如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板块,得益于政策面各种扶持政策,相关产业链今年以来保持较为旺盛的产业景气,其中,锂电池、充电桩等概念板块最为活跃。

  在数据宝追踪的182个概念板块中,除白酒、酿酒食品等板块外,容纳了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个股的储能和锂电池板块,本周分别获得资金净流入13.79亿元和5.61亿元。比如赣锋锂业,本周资金净流入6.14亿元,在所有个股中人气最旺,该股已经连续两周问鼎最受资金青睐个股。除赣锋锂业外,具有锂电池概念的中信国安天赐材料新宙邦亿纬锂能当升科技等股本周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亿元。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