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5日10:5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5日讯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今日发布公募基金2016年一季度资产配置分析报告。报告称,受年初行情剧烈波动影响,公募基金风险偏好下降,权益类资产配置仓位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申万宏源建议投资者在行业配置上“抱团取暖”,短期上证综指在2800-3200之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

  申万宏源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在权益类资产上的份额小幅下降,同时债券份额上升不少。受2016年年初股灾影响,一季度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比较低,在避险情绪和流动性宽松等因素驱动下,大量资金涌入债市。虽然2016年一季度的股票型基金环比去年四季度略微增加38亿份,但混合型基金份额环比减少834亿份;而债券型基金份额环比大幅增加1324亿份。

  尽管今年一季度权益基金仓位小幅下降,但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股票型基金仓位从去年四季度的86.7%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85.5%。其中,普通股票型仓位从85.9%下降至84%;混合型基金仓位也从去年4季度的47.5%下降至46.6%。但和历史相比,股票型基金仓位为2012年底以来第二高水平(仅次于去年四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更是达到了2005年以来第二高水平(同样仅次于去年四季度)。

  从板块结构上看,申万宏源从统计的基金重仓股分析得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整体减仓创业板,同时增持了中小板以及周期品种集中的主板。

  具体而言,首先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系数从去年四季度的2.67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55。但如果拉长时间看,2012年来全部基金对创业板和配置系数均值为2.36,可见今年一季度创业板配置系数虽有一定下滑,但仍高于历史均值。

  第二,全部基金对中小板的配置系数从去年四季度的1.60提升至1.64,表明基金整体加仓了中小板。

  第三,主板获基金加仓,但内部分化明显。2月下旬以来,在供给侧改革、信贷放量预期稳增长以及部分周期品涨价的背景下,A股发生了一轮短暂的风格转换,以主板为代表的大盘周期股开始获资金青睐。这也使得全部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主板配置系数从去年四季度的0.70、0.92分别升至今年一季度的0.71和0.94。然而,主板内部也存在明显分化,全部基金的白马配置系数从去年四季度的2.14下滑至2.07,而直接受益经济回暖和供给侧的周期板块配置系数则从0.68上升至0.71。

  行业配置方面,今年一季度基金加仓直接受益经济回暖和供给侧的周期品,如煤炭开采、钢铁、有色、建材等。此外,基金还主动加仓了产品大幅涨价的畜禽产业链、橡胶品,受益地产销售回暖的地产产业链如地产、家电,以及基本面反转的白酒、石油化工、汽车零部件及军工。而代表新经济的TMT行业(电子除外)以及医疗服务,传统领域的金融、商贸零售、机械设备等行业配置系数均有所下降,基金减仓明显。

  基于以上判断,申万宏源策略建议,在大势震荡的格局下,重点关注可“抱团取暖”的方向。申万宏源认为,短期上证综指在2800-3200之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托底力量来自非市场力量和经济弱复苏及温和通胀组合。中长期而言,大盘面临着中期的不确定性和长期的系统性风险积聚。行业配置方面,首先,价值成长型品种依然是震荡市中的首选,类似2012年的中盘蓝筹表现最好,家电、家居、家装等也是价值型成长集中的方向;其次,密切关注景气度高并且有政策催化剂,为转型发展方向服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PPP、智能物流和以SHARE

  N 次方代表的服务业;此外,受益于经济弱复苏的强周期品种(煤炭、钢铁、有色)不仅可以作为创业板的看跌期权,还有强烈补涨需求,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