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9日01:01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近一年多来陷入债务困局的各大国企都有“靠山”兜底,云峰集团却惨遭大股东抛弃。云峰与绿地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控股”)的“恩怨”故事仍在续写,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向涉事多方机构询问进展,得到了不同的回应。云峰从债务困局中“脱身”的愿景似乎愈发不明朗。

  年初至今,云峰有三只债券先后出现兑付违约,这在去年掀起的企业信用债违约潮中本不起眼。有业内声音表示,云峰还不上债的主因并不只有主业煤炭不景气,昔日大股东绿地控股在去年底“甩单”也被视为云峰风险暴露的推手。更令云峰债违约成为焦点的是,绿地控股近期有意发行一期私募债,却遭到了云峰债投资人的联名阻拦。

  云峰债投资人近日联名向上交所投诉云峰实际控制人绿地控股,认为绿地控股存在逃脱废债嫌疑。有消息称,上交所“已经暂停绿地控股发行私募债的后续工作,也已让承销商中信建投按照相应规则核查相关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事件中的机构,多家机构均打起了太极。绿地控股方面表示,绿地控股是否被暂停了发行私募债的资格,要以上交所的公告为准。中信建投一位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暂停企业发债由监管部门决定。截至发稿,上交所并未发布相关公告。而事件中的主角云峰多个办公地点电话均无人接听,有的甚至是空号。此前,银行间债市交易商协会启动了对云峰和绿地控股的调查后,曾于4月13日发布公告指出,云峰集团对调查工作消极对待,严重影响调查的正常推进。

  云峰的消极实际已并非朝夕,此次云峰债投资人的“反击”也是酝酿已久。公开数据显示,绿地控股于2009年12月与其上市控股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集团”)方面签署《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将其所持云峰34%股权委托给绿地集团无偿进行管理,由绿地集团代行股东权利。

  但是在2015年10月,绿地控股与绿地集团签署《股权委托管理解除协议》,解除对云峰34%股权的委托管理。绿地集团在今年2月底还曾给出“未对云峰集团发行的债券提供担保,也不对债券的偿付承担责任”的官方澄清。但在投资人看来,因为有了绿地的“信用背书”,他们才购买云峰债券。

  云峰成为“弃儿”后,三只违约债券的承销商也受到了投资人质疑。不过,近期出现利息违约的“15云峰PPN001”债券承销商广发银行表示,“正积极联系绿地集团商讨对于云峰的债务化解方案。同时,持续致力于协助投资人追偿债务,督促发行人披露最新信息”。

  此外,于1月底发生了本息违约的“15云峰PPN003”及“15云峰PPN005”两只债券承销商浦发银行表示,已多次召开债券持有人大会与投资者沟通会,并及时向交易商协会报告相关工作进展,严格按照交易商协会的相关要求进行信息披露。

  到底谁该对云峰债券违约负责?一位债券分析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承销商主要职责是尽职调查,并督导发行人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有业内人士认为,法律关系上,绿地确实不对云峰债承担担保或兜底责任,但该事件已对其资本市场声誉造成了影响,并可能继续影响其再融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