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8日11:44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柯奋/文

  每当苹果发行新产品时,苹果专卖店门口“果粉”们便大排长龙,新机型往往一机难求。

  但在2016年,苹果的风头被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给抢走了。比苹果更牛的是,特斯拉的粉丝是花1000美元预定一辆至少3.5万美元的汽车!而且,新车最早要到2017年底才会交付。

  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上8点半,特斯拉在加州霍桑召开揭幕仪式,正式推出旗下入门级电动汽车Model 3,这是特斯拉史上最便宜的汽车,起步价仅为3.5万美元(不含税费、运输费等,约合人民币22.6万元),是之前的Model S车型售价的一半。

  “我们的产品非常棒,同样的价位你可能买不到更好的车了。”特斯拉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

  Model 3拥有卓越的性能,电池技术应用了最新的科技,续航里程达到215英里(约346公里)。最关键的一点,Model 3在硬件上已经可以支持自动驾驶。

  马斯克透露,24小时内Model 3的订单就突破11.5万辆。截至4月3日,Model 3的预定数已达到27.6万辆!

  这是什么概念?

  27.6万辆这个数字可以进入2015年全年中国轿车车型销量的前十名——2015年中国轿车车型销量排第10位的福克斯,销量为24.6万辆。而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只有33万辆。同时,这一订单数据也是特斯拉2015年全年销量的两倍还多。马斯克将Model 3的销量目标定为在2020年前售出50万台,预定数已完成了该目标的一半多。

  事实上,Model 3正寄托了特斯拉的野心——进军大众汽车市场,让电动车成为主流。甚至,比肩苹果,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特斯拉已经成了新的苹果。”科技专栏作者Tim Stevens写道。

  特斯拉预计,如果公司每年能持续保持50%的增长速度,利润率达到10%,PE20倍,10年后就能成为与苹果一样的7000亿美元市值的科技巨头。目前特斯拉市值约为330亿美元。

  特斯拉三步战略

  电动车相对于燃气内燃机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比如,燃油汽车需要去加油站加油,电动车车主每天可在晚上给汽车充电,就像给手机充电一样;汽油发动机远比电动机更为复杂,有200多个部件,而电动机的部件不到10个;汽油发动机需要有传动装置、排气管、齿轮等,而电动车根本不存在这些东西;汽油发动机离不开机油,而电动车则不需要。

  更重要的是,电动机的动力远比燃油发动机便宜。

  据测算,每度电可保证电动车行驶3英里,而美国国内平均电费价格为12美分/度。即,电动车每行驶1英里的费用大约为4美分。

  这一水平对于燃油汽车而言仅存在于理论中,通常情况下,燃油汽车每英里的成本为27美分。一般情况下,一辆车一年的行程为12000英里,在最好的情况下,汽车的油费也只是与电动车的电费相当;而在最差的情况下,燃油汽车一年的成本要比电动车高出3000多美元。

  而且,汽油发动机是全球能源、气候危机的两大主因之一,电动机却对环境不怎么造成污染。

  长期以来,对电动车的可行性存在三大顾虑:里程、性能、价格。自推出以来,电动车的价格一直比燃油汽车更高,这主要是由于电池成本较高造成的。

  即便天才如马斯克者也不得不将特斯拉的发展战略划分为三步:

  第一步:小批量生产高价车,以验证特斯拉的技术及电动汽车的可行性。推出第一款产品时价格很高,但确保汽车的高档品位,使其物有所值,即生产出的汽车足以媲美法拉利,那么10万美元的定价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第二步:定位于中端市场,造出性能更强价格更低的车型,逐步实现盈利。借助第一阶段获得的利润,开发第二阶段的汽车,虽然依然比较贵,但其竞争对象更像是7.5万美元价位的奔驰或宝马,而不再是法拉利。

  第三步:降低产品成本,全面争取低端市场,生产出面向大众的高性价比电动车。通过第二阶段获得的利润,开发3.5万美元左右的汽车。美国政府向电动车购买者提供7500美元的抵税优惠,加上燃油节省的钱,中产阶级完全可以负担得起。

  有评论称,特斯拉的首要任务不是要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它的任务是解决电动车长期存在的若干缺陷,并通过酷毙了的电动车颠覆人们对电动车的看法,然后迫使全球汽车巨头不得不去开发自己的电动车。特斯拉的终极目标及公司的宗旨是:“尽快在市场上推出大众市场接受的电动车,加速实现可持续交通。”

  因此,特斯拉于2006年宣布推出第一阶段的汽车,即定价11万美元的Roadster。Roadster是基于现有设计的,只是特斯拉的跳板,而不是长期产品,其后,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该款车型的发展并不顺利,但却成为特斯拉进军电动车市场的开路先锋。

  随后,特斯拉的旗舰产品Model S便横空出世了。

  正如iPhone手机一经推出,就彻底颠覆了手机行业。当特斯拉Model S亮相后,《消费者报告》杂志将其奉为迄今为止最好的汽车,并给出前所未有的99的高分(满分为100分),因为Model S就像iPhone一样,一下就把行业的技术往前推了15年。

  Model S是史上最快的4门轿车,从静止加速到60英里每小时仅需3.2秒。该车阻力系数为行业最低,仅有0.24,极其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能大大节省电池电量。该车融合了大量工程革新技术,在NHTSA安全评级中获得5.4颗星的评分,这是美国政府测试过的车辆所获得的最高分。

  同时,Model S已经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而电池续航里程也取得了极大进展,每充一次电,可以跑上208英里至270英里。

  Model S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高价汽车。在投放市场的第一年,它的销量就击败了它的直接知名竞争对手——奔驰S级、宝马7系、雷克萨斯LS和奥迪A8,并且,自那时起它就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Model S已经几乎完美地解决了之前桎梏电动车普及的技术问题,因此,特斯拉似乎只剩下一个问题需要解决了:谁买得起7.5万美元的一部汽车?

  虽然特斯拉推出了Model X,但它仍是一款第二阶段的电动车:中等价位、中等批量生产的昂贵汽车,并未解决定价问题。

  直到Model 3的出现。

  改变世界的Model 3

  在汽车行业有这样一个经验法则:汽车价格每下降5000美元,能够买得起汽车的买家数量就会大约增加一倍。

  即,要是特斯拉能够推出比Model S便宜3.5万美元的电动车的话,买家数量会翻七番,也就是之前的125倍,届时大多数人都能够买得起这款车。

  这款车就是Model 3,价格大约为3.5万美元,如果加上节省燃油的因素,那么该款车型的价格在2万美元以下。这将是特斯拉真正意义上的第三阶段的产品,更是改变世界的开始。

  整体看,Model 3继承了特斯拉家族一贯炫酷的风格,性能强劲又科技感十足。

  动力性方面,Model 3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控制在6秒以内,高配版本的性能将更加强大。同时支持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最大续航里程将达346公里。

  配置方面,Model 3与Model S和Model X非常相似,仍然配备了超大中控屏、Autopilot无人驾驶、前置摄像头、雷达、360度超声波传感器、OTA升级等功能,可谓配置齐全,功能强大。

  制造工艺方面,车身材质采用钢铝混合材质,在撞击时能够有效吸收能量,驾驶舱不易变形,具备极好的乘客保护性能以及车辆操控性能。

  造型方面,与Model S和Model X均有所不同,整体尺寸与前两款相比有所缩小,相对于Model S尺寸缩小达到20%,与奥迪A4接近;车头造型与Model X相似,但采用了全封闭式设计,车尾的线条流线型突出,风阻系数进一步得到优化。

  电动汽车的竞争的实质在于电池技术的竞争。美国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Mark Newman在研报中表示,Model 3的电池技术有显著的进步,那会令这款车型在动力和廉价方面远超市场上的其他任何一款电动汽车。

  对于电动车而言,电池是一个关键的技术,因为相对便宜的超级电池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对于多数驾驶者来说,受电池性能牵制,电动汽车走的不够远。而且,电池的成本过高。这些都是电动汽车迄今仍是一个小众产品的主要原因。

  Mark Newman介绍说,Model 3内置电池来自日本松下,是由一个负极和一个含硅10%的阳极共同组成。这种电池技术在专家看来是一个重要的技术突破。

  锂原子在锂电池中发挥着关键的能量作用。简单地说,一个单位空间的锂原子越多,能获得的能量就越多。如果用硅制作阳极,其单位体积锂离子容量可达到前者的10倍左右。而且,电池中的硅越多,就越容易降低成本。

  据报道,松下此前就在特斯拉锂电池阳极中加入了少量硅,如果将这一技术应用到Model 3当中,这或将是第一个含有这么多硅的商业化锂电池。

  Mark Newman称,Model 3的电池将实现每公斤300Wh(瓦特小时)的能量密度,每千瓦时(即一度电)的成本为200美元。这两个数据都是业界领先的。

  据悉,Model 3的电池组电芯是20700三元锂电池,相较于Model S的18650电池,该型号电池密度上升10%,可储能量容积上涨1.33倍,同时成本密度降低了25%。

  然而,Model 3的电池成本高达2万美元左右。即使特斯拉弃高科技的铝合金车身不用,把车生产得小一些,再删减掉Model S一些不实用的功能,仅电池包的价格就决定了整车不可能低于3.5万美元。

  那么,特斯拉是如何解决价格太高的问题呢?答案就是斥资50亿美元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

  目前,全球锂离子电池的年产量为300亿瓦时,大多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超级电池工厂的每年产量都会超过这个数字,也就是其投产后,全球的锂离子电池年产量将至少翻一番。

  首先,特斯拉的超级电池工厂基本能够满足特斯拉的需求,有利于特斯拉计划加大汽车生产力度,直到年产量达到50万辆。

  其次,通过将全球锂离子电池的供应量翻番和不断革新电池技术,特斯拉在超级电池工厂上的努力将导致电池价格大大下降——至少会下降30%。

  马斯克称,目前特斯拉有能力将其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到500英里,他们之所以不这样做,是因为这会大幅提升汽车的成本。但是,随着电池价格的下降,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能得到提升。

  国金证券评价称,Model 3代表了特斯拉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承载着该公司拓展主流汽车市场的重任,也是特斯拉能否最终走向成功的重要一步。

  同时,随着2016年下半年特斯拉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工厂(35GWh),未来产能也将大幅提升,预计2020年产能将达到每年50万辆,同时电池成本将降低约30%,为特斯拉的成本控制提供可能性。

  重新定义汽车业

  什么是最好的商业模式?

  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你的产品还没出来,但已经有人愿意为之买单了,Model 3就是这样一款产品。

  虽然Model 3在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上7点半(北京时间4月1日)才开放网上预定,还只是个“期货”,多数人都没有亲眼见过,更无法试驾,且最快也要在2017年底才投产并逐步交付,而且之前的Model X还有交付延迟的情况。

  但是,特斯拉的粉丝们显然已经迫不及待了,看看加拿大蒙特利尔一家门店前排起的长龙就知道了,这个队伍从当地时间周三晚上10点就开排了,最早来的人等了22个小时……

  国金证券评论称,特斯拉展现出巨大的品牌价值,显示超强圈粉能力。

  马斯克称,截至4月3日,Model 3已收到27.6万辆订单,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以上,远超预期。目前订单仍在不断增多,显示出强大的圈粉能力。发布会现场,粉丝频频尖叫欢呼,世界各地特斯拉门店外出现排队预订的盛况,令人印象深刻,特斯拉俨然已成为电动汽车界的iPhone,展现出巨大的品牌价值。

  特斯拉2015年全年销量5.05万台,未来生产计划如下:

  2016年,在启动超级电池工厂项目的同时,交付8-9万辆Model S和Model X,销量同比增长60%-80%;

  2017年,Model 3将首先在北美投产上市,在产能允许的情况下,再逐步向欧洲、亚太等国家地区交付;

  2020年,计划销售50万辆特斯拉,并实现盈利;

  2025年,特斯拉将生产100万辆汽车。

  因预定量超预期,马斯克已表示将重新考虑生产计划,随着2016年下半年锂电池超级工厂的建成,未来产能也将大幅提升,预计2020年产能将达到每年50万辆。

  平安证券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突破250公里、综合成本不断下降、充电网络初步成型,其平价时点有望于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到来,在里程、成本、充电得到不断改善的情况下,新能源乘用车的需求曲线有望呈指数式上升。” Model 3的横空出世,有望标志性的开启电动汽车全民时代。

  Model 3带给投资者一个什么样的启示呢?

  招商证券表示,最直观的感觉是: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方向不会改变,还有完成这些任务的一些核心要素对产业来说也至关重要。

  首先,特斯拉开创了电动汽车的新时代,同时在Model 3产品的发布上也看得到产业进步,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不再被广泛争议,而搭载其上的无人驾驶硬件,也预示着智能汽车未来的广阔发展空间。

  Model 3产品介绍中说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硬件配置,这一方面可以说明2017年的产品在无人驾驶功能上还没有完全成熟,基本无法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侧面证实无人驾驶硬件将成为汽车的标配。

  中信证券认为,智能化已成为汽车核心竞争力。与传统汽车不同,Model 3的竞争重心已经转向汽车智能化方向。

  Model 3的动力性/续航里程相较于之前的Model S/X并未有大的突破,同时其内饰设计极简化,仅配备一块横置15寸中控屏,省略仪表盘等部件。但Model 3作为特斯拉入门级产品,仍重点配置了汽车智能应用: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其包括雷达、前置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及GPS等一系列硬件以及空中升级、无线连接等功能。与之对应的订单火爆情况体现出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产品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安信证券也认为,智能驾驶将是下一个方向型资产,未来五年智能驾驶将开创科技行业新时代!

  而特斯拉就是万亿智能驾驶行业启动的旗手。

  安信证券表示,在苹果之前,手机行业类互联网化做得最好的黑莓手机,但最终都没有引领之后移动互联网浪潮。苹果在2007年切入手机行业的时候,当时全球手机行业出货量规模在2.34亿部,充分利用当时多点电容触控技术,重新定义了手机,直接引爆消费者的痛点。

  就汽车行业而言,2014年全球销量在8700万辆以上,2015年中国商用车出货量在2450万辆,这是一个比手机行业更大的万亿级市场。

  智能驾驶是全球供应链认同的切入点,全球智能驾驶市场在2012-2015年期间将保持22.6%的复合增长率,2015年市场价值在62亿美元左右。

  特斯拉在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以及整车驾驶行为数据基础领先行业,其对于自动驾驶的投入以及未来产能的扩张是2016年的重点,Model 3超预期,将进一步提升特斯拉的驾驶行为数据基础,特斯拉成为全球基于智能驾驶数据最强大的公司,智能驾驶算法与整车数据的快速迭代将继续拉大公司的优势,实现马斯克所说未来两年实现自动驾驶!

  那么变革行业的旗手可能会是谁?互联网公司?汽车厂商?还是新能源的特斯拉?

  安信证券认为,无论代表互联网的谷歌,还是代表新能源汽车的特斯拉,和主流传统汽车厂商一样在硬件上都大量配置了传感器,而最主要的差别在基于整车驾驶行为数据的迭代!

  谷歌虽然有着极其强大的算法部门,无人驾驶汽车硬件配置也是顶配,但是其真正的困局在于数据,关于汽车驾驶行为以及用户行为的数据量远远不够。

  而特斯拉所代表的新能源车领跑行业,核心在于类似于一台大的智能终端,随时通过远程改进算法,几万台车路上行驶迅速积累大量数据,一天的数据量超过谷歌汽车一个月的数据积累!而Model 3的销量将进一步加大数据优势,加快迭代速度!在“互联网+汽车数据”完美结合方面,世界上唯有特斯拉一家企业做到了。新能源车基于信息化的天然基因,在这轮数据之争的智能汽车变革中,具备领先的天然优势!

  安信证券同时表示,此次特斯拉超预期给业界带来更大振奋在于汽车智能化的真实需求超预期,而新能源车天生的基因决定了在无人驾驶领域的行业步伐更快!

  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新建纯电动车企业管理规定》,规定指出新建企业可生产纯电动汽车,其项目投资总额和生产规模不受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关最低要求的限制,大大降低了汽车生产资质的准入门槛。

  这极大刺激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领域,并且都选择纯电动车作为“入口”。这和国际上谷歌、苹果相呼应。从国内智能驾驶的测试情况来看,国内新能源巨头北汽、比亚迪、上汽都将陆续上路测试。

  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有望重新定义汽车行业!

  特斯拉旋风

  特斯拉推出新品Model 3,由于价格更加亲民,受到市场热捧,关注度再次大幅提高。凭借Model 3,特斯拉将深入拓展全球电动车市场,有望带来新一波特斯拉相关主题投资机会。

  考虑到特斯拉产品热销和2016年国产化预期,国信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产业链配套和国产化潜在合作伙伴。

  首先,从产业链来看,上游的电池相关公司包括金瑞科技厦门钨业新宙邦

  其中,金瑞科技为松下批量供应NCA 前驱体(松下是特斯拉18650 电池唯一供应商,与特斯拉合资建设超级工厂);厦门钨业与新宙邦分别为松下电池的正极材料、电解液供应商。

  中游零部件相关公司比较多,包括:

  天汽模:公司是全球覆盖件模具龙头企业。特斯拉模具供应商,或将供应特斯拉模具料装配Model 3车型。公司与特斯拉已有两年多的业务合作,2014年与特斯拉正式签署1300万元的模具订单。

  广东鸿图:公司作为铝合金压铸机龙头企业,2014年底获得特斯拉压铸零部件订单。

  鸿特精密:公司是专门生产铝合金压铸件的现代化企业。通过特斯拉供应商资格认定,将为特斯拉供应零部件。

  均胜电子:公司是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2015年成为特斯拉电池系统传感器及相关零部件供应商。

  西泵股份:公司主导产品为汽车水泵、发动机进、排气歧管等。为博格华纳批量生产涡轮增压器壳体产品(博格华纳是特斯拉汽车涡轮增压器的唯一供应商)。

  此外,万丰奥威子公司美瑞丁为特斯拉车身件供应商;宁波华翔子公司北方刻印为特斯拉铝饰条供应商;信质电机则供应台湾地区富田电机(特斯拉电机供应商)定转子。

  下游分销——国机汽车:已经获得特斯拉在直营店之外的分销代理权。

  从国产化进程看,2015年10月,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在3年内实现中国本土化;2016年3月特斯拉中国区经理朱晓彤确认正在进行国产工厂选址,国产进程正式启动。近年来特斯拉动作颇多,“频寻”中国合伙人,先后交流了上汽、力帆、长安、福田等整车企业。

  其中,特斯拉于2014年4月拜访了上汽。上汽是国内四大国有汽车集团龙头,目前合资对象包括美国通用、德国大众,其旗下的华域汽车和伟世通一直保持战略合作,有望通过伟世通切入特斯拉核心应用端汽车电子系统。

  2015年3月,特斯拉考察了位于重庆的长安与力帆。前者亦是国内四大国有汽车集团之一,合资品牌包括美国福特、日本铃木、日本马自达、法国标致雪铁龙,优势在于背景雄厚,政府资源丰富;后者是民营企业,暂未与国外车企合作,优势在于电动领域转型力度大。

  2015年4月,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拜访了特斯拉,福田目前与德国戴姆勒合资,其优势包括唯一采用特斯拉核心AC PORPULSION INC 技术生产汽车的企业,并已有成品落地;区位北京,有利于盘活政治资源。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