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6日12:29 中国证券网

  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表现如何?次新股的这些年市场表现有何变化?在未中签的情况下,是否又存在投资机会呢?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累计有27只新股挂牌上市,尽管A股市场风云变幻,主要股指自今年初以来跌幅均超过10%,但上述新股年初以来全部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74.82%,其中涨幅最大的蓝海华腾涨幅高达627.79%,若算上首日,该股自上市起已连续18个交易日“封板”,成年内上市新股涨停王。

  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上市新股二级市场涨幅都大为提升(较发行价)。

  如从上市后5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2014年平均涨幅达103.96%,2015年以及2016年初至今平均分别达128.29%和131.95%,相形之下,此前三年上市新股在上市后5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均不超过30%。

  从较长一些的时间段来看,2014年以后的上市的新股表现亦更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以前,新股上市半年后股价表现多不如人意,如2011年新股在上市半年后平均下跌4.32%。

  出现此番变化的背景是2014年IPO重启后发行市盈率大幅下降,给二级市场腾出巨大空间。而在此之前,高价发行是常态,因较高的发行市盈率,多只新股上市首日甚至破发,而在改革以后,首日破发现象完全绝迹。

  除此之外,对于次新股在上市后一段时间屡屡能受到市场青睐,市场普遍认为还有次新股股本扩张潜力大、套牢筹码较少等原因。

  次新股的炒作程度也与市场环境有关。比如2014年上市的个股表现就普遍不如2015年。2015年A股进入牛市高潮阶段,顺带助推新股和次新股炒作热情,这一点从近几年来上市后连续涨停数最多的个股全都是2015年4月、5月上市的新股可见一斑。

  不过通常而言,近年来上市新股在刚上市一段时间通常会连拉涨停,较难有介入机会。那么,在上市之后一段时间表现如何呢?

  近些年的历史数据表明,如果A股市场出现反弹,次新股在上市后一段时间内表现亦优于大盘。如下表中的几波行情开始前上市时间在3-6个月的次新股中,在4轮反弹行情中,有3轮表现优于同期A股整体表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