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5日05: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6年一季报,券商自营盘的部分动向也浮出水面。截至4月14日,券商自营盘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包括日机密封恒源煤电、宝通科技、御银股份等。其中,前两者为券商在第一季度新进。另外,上述4只个股中,除了宝通科技,“国家队”中央汇金资管公司现身其余三者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具体来看,方正证券入驻日机密封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21万股,持股比例约0.4%;另外,中央汇金资管公司也持有日机密封16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日机密封为去年上市的次新股,最近几个季度,其股价大幅震荡。

  资料显示,日机密封主要从事各类机械密封及其辅助或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03.93万元,同比下降2.74%。日机密封表示,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公司主要客户所处的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等行业景气度低迷,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放缓,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导致机械密封行业竞争加剧。为保持并提高市场占有率,日机密封在竞争中采取适度降价策略,导致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最终形成销售收入与利润小幅下降的情况。

  申万宏源证券则现身恒源煤电一季报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885万股,按恒源煤电一季度末的收盘价算,申万宏源的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同时,申万宏源对恒源煤电的持股比例也较大,接近2%。最近几个交易日,煤炭股大幅上涨,恒源煤电4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两成,申万宏源的押注还算成功。

  恒源煤电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销售等业务,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480万元。长江证券认为,受制安徽省煤炭开采条件一般,恒源煤电内生增长潜力有限,关注成本控制的持续性以及安徽省供给侧改革能否惠及该公司。

  东方证券则现身宝通科技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481万股,较上期增加231万股,持股比例为1.61%。除了东方证券,宝通科技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如嘉实策略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其第二大流通股东。

  宝通科技专注于各类高强力橡胶输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等,申万宏源称,看好公司的游戏流水持续稳定高增长带来的业务超预期。后续宝通科技将以易幻的海外发行业务为基础重点发力新兴高成长娱乐产业,在游戏发行方面积极拓展中东、俄罗斯、德国等市场,同时注重全产业链布局,关注对公司业务发展有帮助的上下游行业。

  国信证券则是御银股份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57万股,较上期减少148万股。国信证券在2015年第三季度入驻御银股份,截至一季度已持有3个季度,持股数量则一路减少,最初的持股数量一度高达753万股。另外,中央汇金资管公司也持有200万股御银股份,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御银股份的主要产品为ATM自助设备,主要是提供给银行类金融机构用于为其客户提供自助式金融服务,主营业务由ATM产品销售和ATM运营服务两部分组成,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3373万元,同比增1.30%。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