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0日18:17 证券时报

交通银行前十大股东

除了交通银行,梧桐树投资平台也是浦发银行前十大股东,而在去年年中,梧桐树平台更是480亿美元注资国开行,或已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梧桐树投资平台是何方神圣?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梧桐树投资平台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资金1亿元,经营方位为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仅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家股东。

点击可查看大图

2013年1月14日,外管局表示,已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SAFE?Co-Financing),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这项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1)》显示,其于2011年成立)。外管局为外储委托贷款设立专门办公室,此举体现了其开始对外储委托贷款给予特别重视。外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此举为了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

有市场人士分析,梧桐树投资平台就是外管局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的具体运作法人。

浦发银行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赫然在列

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正在进行非公开发行,根据之前公告,此次非公完成之后(截止2016年3月18日),梧桐树投资平台将继续持有浦发银行6.2亿股,占比3.15%,位列第七大股东。

政策性银行▼▼▼

梧桐树投资平台目前已经是国开行第三大股东和进出口银行第一大股东。

在政策性银行改革过程中,梧桐树投资平台也成为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去年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曾表示,2015年7月15日和7月20日,国家外汇储备通过投资平台公司梧桐树分别向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顺利完成两家银行改革方案要求的资本金补充工作。

外汇储备注资后,国家开发银行的注册资本由306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4212亿元,所有者权益从6676亿元增加到9863亿元。中国财政部、汇金公司、外汇储备、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36.5%、34.7%、27.2%和1.6%;中国进出口银行注册资本从50亿元增加到1500亿元,所有者权益从282亿增加到3085亿元,财政和外汇储备出资比例分别为10.7%和89.3%。

丝路基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丝路基金注册资本高达615.25亿人民币,央行行长助理金琦任董事长王燕之任总经理,工商总局公布丝路基金工商公示信息显示,丝路基金股东包括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券商中国小助手上线啦!

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最新净值。

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的新媒体,券商中国对在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欢迎转载但必须明确标明来源及作者(格式如下,作者:XX;来源:券商中国),否则券商中国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