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8日14:59 证券市场周刊

  市场分歧已至极限

  洪灝/文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家庭似乎开始被鼓励重新加杠杆,交易员也跃跃欲试准备加仓。然而,熊市反弹可以交易,但不值得拥有。

  过去数月以来,“有形之手”无所不在。为了平抑油价暴跌,OPEC成员国讨论石油减产,以试图遏制油价暴跌;欧洲央行进一步进入负利率区域;日本央行继续宽松,然而“安倍经济学”已经开始得不偿失;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大方向上, 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指导利率下行;最后,尽管就业数字持续改善、CPI月度环比增幅为近几年来最大,美联储仍然暂停加息。

  所有这些政府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的意愿——支持“纸币”资产的价格。然而,“实物”资产的价格已经开始飙升,尤其是相对于“纸币”货币。

  银金比曾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情绪指标。过去,该比率越高,经济的增长更受关注,而市场的风险偏好则越高。然而,这个重要的市场情绪指标从2013年中以来便开始与股市脱钩,而最近这个比率和股市分歧的程度已经达到了历史极限。 2015年12月底以来,市场的暴跌导致极度的风险厌恶是这个历史性分歧的原因之一。当下它们之间极端的分歧越来越暗示市场偏好真正的硬通货,而非纸币资产。

  美联储暂停加息计划之后,美元经历的最近几年以来最严重的大幅下挫也表明了投资者正从“纸币”资产转向“实物”资产。如是,银金比率与股市的历史性分歧的意义已被市场误读,而股市风险偏好的回暖将因此而持续。 另一个重要的分歧是房地产价格上涨与股市的分歧。中国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楼价风起云涌,作为创业板和许多中国新经济股票的根据地的深圳则尤其夺目。自2014年年底中国股市泡沫开始形成的时候,深圳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开始和股市发生分歧。这就是所谓的房地产和股市的“跷跷板”效应。

  最近,这种分歧也渐渐达到极致。如果房价上涨不能持续,它也将遏制开发商的房地产投资,并影响经济基本面的恢复。 近日,大宗商品从先前的极端超卖状态卷土重来。市场共识认为,这是经济周期复苏的迹象。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迅速回暖。但从供给侧改革对价格的影响是分阶段的,短期内,以钢材为例,钢材和铁矿石价格的暴涨部分原因是由于唐山世博会期间限产,许多以前暂停生产的高炉又复产了,达产率回到了80%以上。

  在300元/吨现金利润的诱惑下,钢企纷纷趁热打铁,但也大量地增加了供给。这种机会主义的价格投机和基本面的恢复并没有什么关系。 稳步下行的、而不是暴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应该有利于大宗商品的消费大国,如中国等。事实上,石油和股票之间的确存在这种关系。其他商品和股票之间也类似。

  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开始蔓延到许多晚周期板块。这些部门往往是板块风险轮动准备进入防御性态势的最后阶段。2011年4月开始的防御性轮动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代表了中国房地产投资的40%,这些城市库存的下降或将使房地产开发商追加投资。然而,其他二、三线城市住房库存占全国的70%,可能很难再继续增加投资。对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将很快超过周期性行业强势。如果仅仅是供给端的问题,而不是经济的增长带来持续的需求回暖,反弹很难持续。

  市场传递的信息很明确——虽然各国政府正不遗余力地试图拯救虚拟资产,但投资者已逐渐认清一个事实:“赤字财政就是隐性的财富没收”(格林斯潘)。因此,为了保护辛勤劳动挣来的储蓄,投资者不得不选择持有实物资产,减持纸币资产。在此大环境下,黄金价格屡创新高则不足为奇。

  大宗商品的乐观情绪将会传染到股市,并延续反弹。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家庭似乎开始被鼓励重新加杠杆,交易员也跃跃欲试准备加仓。虽然出于同行的压力,许多人将尝试波段操作,但我们仍然相信:熊市反弹可以交易,但不值得拥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