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2日16:19 一财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22日下午,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完全可以推出,时机已经成熟。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股票注册制改革,此前有报道称目前已处于全国人大二审阶段,对此吴晓灵回应称,“注册制一审已经结束,今年肯定会进行到二审,但是否能进展到三审目前不确定,计划上是这样的”。

  吴晓灵强调,注册制不能单边推进,它是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最终结果。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完整的资本体系,注册制现在仍在稳步推进中,“只要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就叫做推进,不叫做停止”。

  近日,“中国版CDS”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正牵头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研究推出“中国版CDS”,即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CDS),不少银行也开始着手准备。

  CDS作为国外债券市场中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在发生债务违约时可以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信用风险。眼下,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换挡期,在稳增长的同时着力进行供给侧改革。然而在去产能、去杠杆的压力下,业内普遍预计,年内债务违约事件发生频率或将进一步上升。

  早在1998年,ISDA(国际互换和衍生品协会)已经创立了标准化的信用违约互换合约,之后,CDS交易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业内普遍认为,CDS的出现解决了信用风险的流动性问题,使得信用风险可以像市场风险一样进行交易,从而转移担保方风险,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发行债券的难度和成本。

  在具体交易中,CDS的买方将定期向卖方支付一定费用,一旦出现债券主体无法偿付等信用事件时,CDS的买方将有权利将债券以面值递送卖方,从而有效规避信用风险。

  虽然在国外市场已经相当普及,我国却迟迟没有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CDS。随着过去几年,债券市场主要信用品种发行规模呈现出的爆发式增长,信用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统计显示,截止2016年3月,信用债市场(短融、超短融、中票、企业债、 公司债、定向工具)余额达14.3 万亿元,存量个券超过1.2 万只,占整体债券市场规模的28%,成为债券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央行及有关机构尚未对中国版CDS消息进行确认,但在去年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正是下发的《关于简化企业债券申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中便已提及“保险公司等机构发展债券违约保险,探索发展信用违约互换,转移和分散担保风险”。

  此外,《意见》中还提出,鼓励开展债券再担保业务。鼓励融资性再担保机构承担企业债券再担保业务,进一步分解债券偿债风险。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资金注入、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新设立的或已有的融资性再担保机构做大做强。

  尽管CDS的推出似乎已经箭在弦上,但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版"CDS"的真正落实还需要对信用风险计量、社会信用环境、金融监管法规、交易结算等多方面有所改进。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