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2日01:0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东北电气(000585)日前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牛散徐开东继续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持股数量较上期大幅减少。除了东北电气,徐开东还现身京蓝科技(000711)2015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公司此前均因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停牌,徐开东的押注可谓精准。

  东北电气的2015年年报显示,徐开东持有800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较去年三季报时减少646万股。资料显示,徐开东在去年第二季度时进驻东北电气,当时持有251万股,第三季度时增持至1446万股,第四季度则减持至800万股。股价方面,东北电气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大幅震荡,2015年的后三个季度涨幅分别为13%、-21%、33%。

  东北电气近年来专注于输变电设备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主营产品主要为电力电容器、封闭母线等。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较上年下降,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3万元,比上年减20%。

  东北电气于去年11月23日开市起停牌至今,停牌期间,除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外,公司还公告,待完成股份过户登记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苏州青创,持有公司8149.48万股无限售A股,自然人刘钧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月15日,东北电气称,1月22日,股份转让双方已经办理完毕股份转让的过户登记手续。同时,上市公司拟将附属子公司新东北电气(锦州)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等资产出售,拟购买智能软件开发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移动互联网业务相关公司的股权。

  京蓝科技(2月16日摘帽,此前为\*ST京蓝)2015年年报也显示,徐开东持有110万股,为第七大流通股东。京蓝科技前身为天伦置业。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第四季度,徐开东就已开始押注天伦置业,现身其当年年报第四大流通股东,持有49.73万股,在持有三个季度后,徐开东退出天伦置业前十大流通股东;2013年第三季度,徐开东再度现身天伦置业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周期较长。

  京蓝科技主要从事物业租赁、咨询及管理,煤炭销售,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工业自动化运维、电子产品及其他等业务。2015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2万元,同比扭亏。年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6月24日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出售公司持有的商业地产板块及煤炭/矿业板块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公司2015年在工业自动化运维、电子产品分销等业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智慧城市、合同能源管理领域做了布局。

  截至上周五,京蓝科技仍处于停牌状态。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于2015年11月18日开市起停牌。今年2月16日晚,京蓝科技发布公告,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乌力吉、杨树蓝天、融通资本及科桥嘉永合计持有的沐禾节水100%股权。公告显示,沐禾节水是中国领先的微灌和智能灌溉解决方案提供商。

  徐开东是A股较为活跃的牛散。在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中,其现身世纪星源中煤能源、东北电气、太钢不锈天龙光电通裕重工青海华鼎安阳钢铁ST宜纸\*ST新亿等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从当季的数据来看,徐开东投资偏重两条主线,一是钢铁、煤炭等周期行业,二是ST股。

  IC/供图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