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9日16:01 一财网

  2月19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给中国经济发展开出了一剂药方。

  吴敬琏说,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是领导决策思路的重大转变。这些年来,投资力度没有减弱,但投资回报递减;杠杆率不断提高,已经超过警戒线。

  他表示,经济减弱的原因都在供给侧,人口红利消失,投资效益递减,全要素生产率降低。中国长期经济发展不应在于需求侧,而在供给侧。

  吴敬莲给经济发展开的处方是:纠正资源的误配置,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和经济的运行效率,归结起来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而能否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根本在于是否能消除转型的体制性障碍,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使市场的作用难以有效发挥。所以要全面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发挥市场的有效激励机制。

  吴敬莲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不能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市场能有力激发经济活力,但是健全市场机制非常艰难,需要有关机构和人员放弃既有的权利的利益。结构改革是经济社会体制的改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