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7日11:03 大众证券报

  国务院批复森林采伐限额 拥有自有林地公司迎利好

  财信网(记者 何玉晓)森林采伐限额激发市场预期。据中国政府网昨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全国“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为25403.6万立方米,此前“十二五”期间年限额为27105.40万立方米。二级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昨日林木指数涨幅6.89%,其中威华股份等三只个股涨停,造纸指数涨幅4.09%。

  “拥有林权的上市公司不多,森林采伐限额的实施应该对拥有林权的上市公司有一定利好。”一家从事造纸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

  批复明确,“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是每年采伐森林、消耗林木蓄积的最大限量,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执行,不得突破。采伐限额要分解落实到限额编制单位,省、市级均不得截留,不同单位间的采伐限额不得挪用,同一单位各分项限额不得串换使用。

  此外,批复还强调,各级人民政府要不断创新森林经营管理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森林经营者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科学开展森林培育和采伐。

  事实上,对森林实行限额采伐是《森林法》确定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实践证明,限额采伐制度的实施,对保障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底,国家林业局科技委曾组织召开全国“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成果专家论证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森林采伐限额的实施,有利于福建金森岳阳林纸等拥有自有林地的上市公司,相关企业值得关注。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林业局编制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具有大量土地资源的林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有望获得提升,相关概念股永安林业、福建金森、吉林森工升达林业宜华健康兔宝宝等值得关注。

  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福建金森,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对公司应该没有什么影响,会划指标下来的,目前公司已经基本完成森林经营面积80万亩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