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8日23:18 投资时报

  又跑一个首富? 哗众取宠!郭鹤年撤离中国房市只为生意

  从不拒绝好生意的郭氏家族确有可能对内地住宅地产市场有所策略调整,但这完全基于其独立的商业判断

  来源:《投资时报》

  文 | 施南

  就像成人内衣裤的消费量在美联储眼中其实意味着经济景气度,而爱马仕经典包具年复一年14%的增值率,之于欧洲的投资银行家们又变成了资产标的价值成长衡量的锚,总有一些特定的物件或者某种动向会化身观察窗,让人们论证自己的判断查询想要得到的结果。

  “要想找到问题的答案,要看你看不到的”,可惜,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贝克街21号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借助坐标有时不失为聪明一招。如同目前若想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做一个信心摸底,不少人就会对内地以外华人富豪的资产配置走向来一番望闻问切。

  “中国楼市,又一个首富要逃跑”,耸动的标题,惊悚的指向,最新摆上台面被观察遭对标的,是93岁的郭鹤年,这也是继“李嘉诚风波”后,首位东南亚华裔大亨“中枪”。

  论及身家,以113亿美元位列2015全球富豪榜单第110位的郭,虽多年保持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华裔首席,但仅就整个华人圈却已跌出前十,以影响力而言,自然比不得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一干老兄弟,甚至近日在达沃斯开了场跨界派对而吸足无数眼球的马云,以及在电影、体育市场连续重金出击的王健林,都似乎要比这位世界糖王、酒店大王拉风得多。

  “首富”撤离

  之所以锁定郭鹤年,无碍乎老人家名头还算响亮,旗下54家位于中国本土的香格里拉酒店和无数嘉里中心商业大楼自然是一流的财富象征,同时,自1993年合资开办的五家可口可乐罐装厂,包括高达45%市场占比的金龙鱼食用油,也是从二次元小青年至厨房老大妈触手可及喜闻乐见的。或许还有一种考量,便是郭实为中国“CBD之父”。

  CBD,官面正解为“中央商务区”,不过在中国民间还有一个称谓:China Beijing Dabeiyao——中国,北京,大北窑。1985年,正是郭斥资5.3亿美元与是时的中国外经贸部在距故宫向东三里处的大北窑地区合资兴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从而奠定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首个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基点。甚尔,待这座深咖啡色玻璃幕墙钢结构大楼的一期工程5年后正式对外运营后,也正式确定了北京东三环的边际线。1996年相同外貌的二期落成,2010年拥有90部电梯330米楼高的国贸三期开始招租。对于郭鹤年,这个110万平米只租不售的大建筑群意味着是每月每平米至少513元租金的净现金流入。而在外媒看来,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更是“有雄心的城市向全世界宣扬自己的工具,浓缩了整个国家的商业文明”。也恰是从郭氏这个冒险的杰作大获成功开始,中国各地掀起了经久不衰的CBD扩建风潮,改变了近百个一二三线城市的轮廓线和基础规划。

  背负如此盛名,一旦这位“首富”溜号,岂不同样具备与李嘉诚抛售内地800亿元资产相同的舆论热度?所以,尽管此前郑裕彤的新世界系分两次将7个内地房地产项目合计204亿元转手恒大许家印,由香港前“财爷”梁锦松署理行政总裁的香港南丰集团以及吴光正掌印的香港九龙仓集团以5.05港元和5港元每股价格将远洋地产逾25%股权售予安邦吴小晖,本都属于风向标式的交易,但唯有太师辈分的郭的身段挪移,才能激起“市场惊诧论”。

  更何况,郭鹤年与内地素来交好,不只于上世纪70年代助力外经贸体系成功在巴西低价购得30万吨食糖,同时还协助后者在白糖期货市场上大赚了一笔,从1983年于内地投资首家香格里拉酒店后,三十余年累计投资数十亿元,虽获利甚丰,但友善姿态亦不遑置疑。假如这位低调的华人大亨也急急风从中国内地市场撤退,那么其颇具声名的长远眼光和厚积薄发的商业手段,不正合了某种趋势性分析吗?

  且慢过早下结论,事实上这则关于“逃跑”的新闻从出处到论据颇有值得推敲之处。

  新的生意

  最早传出此消息的是华尔街时报中文网,而时间结点恰是2015年12月下旬其以20.5亿港元将旗下垄断香港市场的百年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出售予阿里巴巴马云的当口。由此,该媒体判断郭鹤年将步李嘉诚后尘逐渐从中国内地市场抽身。为了进一步凿实该一判断,文中又引述了郭鹤年王国中的旗舰—嘉里建设2014年的财报,谓该集团中国区业务是年通过物业销售录得的营业额为31.42亿元,同比下跌22.82%,毛利亦同比下跌53.92%至7.59亿元。尽管该文作者同时承认,嘉里建设同期通过投资物业组合,即以嘉里统一命名的商业大楼基本位于内地一、二线城市核心区位置,未来出租率和租金水平也将表现不俗,至少在2014年其租金收入同比增长89.43%至22.94亿元,18.21亿元的毛利亦同比劲升117%水平。

  也就是说,以“雅颂居”冠名的郭氏内地住宅地产项目的回报率不及一系列只租不售的嘉里中心,加上香格里拉酒店的利润一年间亦下挫了54%至1.81亿美元,这很可能导致实际掌权的郭氏第二代收缩乃至放弃内地住宅地产业务。

  有趣的是,为了强化“逃跑”的肃杀气氛,该文还给出了一张出走路径图,即未来几年香格里拉酒店将在土耳其、印度、菲律宾、斯里兰卡扩张,而郭氏其他投资则将在大洋洲和非洲发力,文中甚至还给出了一个具体地点:加纳首都阿克拉国际机场周边的大型商住一体化建筑。

  如果说李嘉诚之辈大举进军英国还算可以理解,那么郭鹤年为了回避中国仓皇辞庙竟然远赴大洋洲和非洲,这还不说明问题吗?

  问题是,该文并未提及很关键的三点。其一,即便在五星级酒店接近饱和且自身布局几近完满的情况下,未来三五年间香格里拉酒店仍将在中国内地陆续多出四位成员;其二,长期投资矿业和食糖业的郭家原本在大洋洲就有不菲利益;其三,位于几内亚湾的阿克拉是非洲最富庶的城市之一。

  从不拒绝好生意的郭氏家族确有可能对内地住宅地产市场有所策略调整,但这完全基于其独立的商业判断,既然从习近平至李克强,中国最高层已不断明示房地产要去库存化,既然王健林宁肯伤筋动骨影响2万以上员工生计也要将万达住宅板块年销售目标削减近三分之一,那么本不以住宅地产见长的嘉里建设为何不能做出应变?而对此冠以“首富逃跑”,只能说是一种哗众取宠,就如同2015年12月传出李嘉诚60亿元收购上海两栋商业地产时,部分舆论得出“超人回心转意”的结论,而全然忽视这不过是李氏参有小量股份公司的商业动作而已。

  还有两则消息不妨一观。首先,万科总裁郁亮近日表示,作为中国最大地产商,其2016年的销售目标是3000亿元,利润目标则为300亿元。其次,郭氏旗下丰益国际宣布注资1.7亿元人民币与新加坡著名航空后端服务集团SATS合资成立航空食品公司,大力进军中国这一市场。

  是不是华商,是不是首富,进入或离开某一市场,从来都是生意,纯粹些更好。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