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6日05: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波动加大、债券市场收益下滑,在“资产荒”背景下,定增项目成为一些机构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引得一些低风险基金积极参与。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来,打新基金、保本基金以及二级债基等三类低风险类基金,频频出现在上市公司定增获配名单中。有热衷参与定增投资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预期债市收益率将持续下行,目前一些定增项目的折价空间对他们来说具备吸引力,因此屡屡出手参与定增。

  低风险基金组团投定增 有基金两月参与15家

  记者统计发现,近两个月共有华泰柏瑞惠利灵活、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工银新趋势3只打新基金出现在上市公司定增获配名单中。其中,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斥资2000万获配劲胜精密,工银新趋势则以约1100万资金参与华域汽车定增。

  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惠利灵活在定增市场斩获最多。近两个月的时间共参与如黄海机械合康变频三花股份象屿股份正邦科技、华邦健康等15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合计总成本约20亿,这也意味着,该基金约有一半的资产配置在定增项目中。其中,在京运通、劲胜精密、黄海机械3只个股定增上花费的成本均超2亿元,单只个股占基金净资产比例均较大。

  除了打新基金之外,今年市场最为热捧的保本基金也在定增市场中显露身影。记者发现,招商安盈保本混合、招商安达保本混合均参与凤凰股份福星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不过和华泰柏瑞惠利灵活基金的“大手笔”相比较,参与份额占基金净资产比例相对较低。

  记者注意到,在近两个月的上市公司定增获配名单中,招商基金旗下的基金亮相最多,共有5只基金发布了获配公告。除了上述2只保本基金之外,还有3只二级债基,分别为招商安本增利、招商安瑞进取、招商信用增强。

  在招商基金旗下多只参与定增的低风险类基金中,定增参与金额最大的为招商安盈保本,共参与2家上市公司定增计划,耗资1.3亿元。其余单只基金参与定增的资金量均在千万级别,招商安瑞进取债券规模最小,仅有约700万元。

  另外,公告显示,二级债基鹏华丰收债券型基金也以约950万参与到聚飞光电的定增中。

  谋求低风险高收益 部分定增股成“底仓”

  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锁定期均为1年,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以此谋求1年后权益市场上涨的收益。

  沪上某热衷参与定增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相比,定增投资的收益相对较高,风险则是相对可控,对打新基金、保本基金等低风险类基金而言,具有一定折价空间的定增无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未来债市收益率下行已是大趋势,权益市场风险加大,基金产品的操作难度加大。而定增项目存在折价空间,目前大盘整体处在较低的位置,具有一定安全垫,同时锁定期较长,可以规避短期的市场波动,长期看能够获得稳定回报。”上述基金经理分析。

  沪上某保本基金经理持相似观点,他直言,“资产荒”的本质还是“高收益低风险产品的资产荒”,未来一些低风险类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或许会尝试更多的品类,而不再仅局限于股票、债券。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目前大盘指数处于较低的位置,定增项目和二级市场相比风险相对较低,但在市场极端情况下,也会出现破发,导致基金浮亏。

  实际上,保本、打新基金若要参与新股申购,需要在仓位中配备一部分的股票仓位,以前他们往往选择抗跌的蓝筹股,目前参与定增成为他们构建底仓的另一个“利器”。

  近两月参与定增的低风险基金(截至1月25日)

  数据来源:基金公告 赵婷/制表 官兵/制图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