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4日14:39 一财网

  日前,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75.SH,下称“中华企业”)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为亏损24亿~25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华企业连续两年来的亏损,根据其2014年年报,当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9亿元。面对2015年比较好的房地产市场,中华企业亏损再度增加。

  同一时间,中华企业公告称,由于两年近利润为负,根据《上海证券交 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 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债券可能被暂停上市交易。

  对于两年的亏损,中华企业认为的原因都是计提减值准备。其表示,2015年以来公司全面梳理项目状况,以加速存货去化,加快资金回笼为全年工作重点,全力促进销售资金回笼,2015 年资金回笼预计85亿元,同比增长 22 %。但是,公司布局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加上部分项目产品的市场契合度不理想,项目销售面临相当大的压力,采取了调整销售价格等措施,导致发生计提减值准备,增加业绩亏损预测数额。

  降库存,成了当下三四线楼市的首要任务(网络资料图)

  中华企业提到,其预计2015年全年共计提减值准备21.36亿元左右,其中前三季度已计提9.10亿元;第四季度预计再计提12.26亿元左右,涉及计提项目包括杭州御品湾、上海松江誉品谷水湾、江阴中企上城及上海美兰湖铂珏公馆。

  显然,中华企业正在通过降价的方式进行资金回流,而这个价格已经低于了其成本价格。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华企业此前拿下的上海罗店新镇地块、杭州江干区章家坝地块、上海龙兴路地块、苏州平江区地块以及江阴市澄地地块,总地价达80亿元。但是在项目行至入市时,部分高价项目却遭遇了市场寒流。其中,中华企业2009年竞得的杭州江干区章家坝地块,楼面价格1.82万元/平方米。该项目定名为杭州御品湾,截至2014年末尚未开盘之时,就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5.1亿元。

  拿地价格过高,产品溢价不够导致了中华企业只能不断计提减值准备。而中华企业自身产品打造也收到过业主质疑,在去年夏天,记者曾在中华企业的总部楼下看到业主游行示威,主要就是针对其楼盘的电梯质量问题。当时也有业主告诉记者,认为中华企业一直不解决问题,所以才到其总部进行游行。

  面对自己的销售压力,中华企业也开始不断转让资产。记者注意到,2015年4月,中华企业宣布,转让上海嘉定安亭新镇项目40%,原因为“为提高资产周转效率,加快资金回笼”。2015年10月,中华企业宣布公开转让天津两项目30%股权。对此,中华企业解释称,近年来天津房地产市场销售未达预期,上述两项目公司一直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况,故在当前提高存货去化速度,加快资金回笼,提升资产周转率的战略下决定转让。

  克而瑞分析师傅一辰表示,很多国企手上有不错的项目和土地资源,但是操盘能力却没有市场化企业那么高。显然,中华企业的操盘能力有待提高。

  虽然连续亏损,但是中金公司的研报则认为对于当前正处于资产整合和战略调整的中华企业而言,国资改革和大股东的支持或将成为其发展新动力。2013年,中华企业完成收购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房地(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