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1日12:39 一财网

  今天上午,工信部官网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称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将在近期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即日起至2月5日为自查时间,同时,四部委将带队对部分城市和车企进行现场督查,时间未定。

  据悉,2015年,国家和地方针对新能源的补贴简直可以用巨额来形容。据大致核算,33万辆的市场销量,政府投入的补贴预估至少超过300亿元。如此高额的补贴不仅让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出狂飙突进的增长,也滋生了很多灰色的现象。

  如同2009年家电下乡过程中不少企业借势违规套取补贴一样,恶意骗补的行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已经抬头。据国内知名媒体报道称,“2015年可能有高达十亿元的补贴资金被企业以各种方式‘套取’”。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他接触到的打着要做新能源分时租赁的公司、甚至是一些电动车的生产公司,其实都是在通过各种方式,打着实业的幌子做的是套取补贴的事情,甚至一些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也都在钻孔子。

  由于新能源补贴中,地方补贴需要政府首肯,因此,不少地方政府在补贴时更倾向于本土企业,也由此造成了整个行业的“地方保护”情况多次被点名仍然不得破局,在商用车以及专用车领域更是如此。

  那么,在客车市场,补贴高到什么程度?一家客车生产企业的人士黄江(化名)之前曾告诉记者,其实国家补贴就基本上已经可以覆盖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成本差,但售出一辆新能源车,除了国家补贴外,还可以享受到几乎1:1的地方补贴,甚至省、市进一步的双重补贴。一辆纯电动大巴,补贴最高可以达到上百万。

  工信部网站截图如下:

  (一财网综合)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