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9日18:19 一财网

  独自在南京跑完10公里后,张朝阳1月19日为搜狐新闻客户端“南京版”上线亲自站台。在移动阅读越来越碎片化的趋势下,这位互联网圈的“知名马拉松选手”打算通过深耕本地化阅读让门户重生。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表示,搜狐新闻来到南京,代表了一个新的内容趋势,就是在内容生产已落实到个人的背景下,希望南京很多本地的牛人、达人为搜狐公众号贡献内容,并通过这样的内容让南京地区的用户发现,搜狐新闻真的是“南京人的新闻”。

  具体来说,根据大数据分析对用户画像,用户只需一个手指下拉操作,大量内容会根据用户消费的内容、喜欢的内容推荐给用户,而搜狐编辑团队每天也会推送若干重大事件、南京新闻。2015年,类似的搜狐新闻本地化已经在上海落地。2016年春节前,本地化脚步还会到达深圳、成都等百余城市。

  公司一把手站台强推新闻客户端本地化,多少有些逆袭的意味。因为现在移动端的阅读习惯越来越被微信朋友圈等碎片化信息占据,连媒体属性很强的微博都在这个趋势下受到一定影响,积极寻求突围。根据数据公司TrustData针对2015年1~11月的统计显示,在全网移动App月度覆盖率Top10中,排在前面的依次是微信、QQ、淘宝、支付宝钱包、酷狗音乐、爱奇艺视频等社交和娱乐化的应用,前十名中没有一个新闻客户端产品。

  但张朝阳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点对点传播、微信朋友圈、公众号这些碎片化消息并没有完全满足用户的阅读需要,还留有新闻客户端存在的空间,让新闻更聚合和精细化。说门户重生,其实要看怎么定义门户,并不是指PC时代的门户,而是对新闻和资讯的服务方式进行创新。移动端的搜狐新闻客户端就是门户重生的排头兵。

  2015年年初,“闭关”后复出一年的张朝阳在公司内部会议上说,门户价值被低估了,要让门户重生。他当时重返微博,将SNS比喻成原子弹的他在微博上说:“很遗憾搜狐的SNS没做起来,只好借新浪微博发点声音。”此后他请来邱启明、陈朝华等传统媒体人,主攻新闻客户端产品,思路就是通过本地化新闻点燃当地用户的社交热情。

  按照张朝阳的想法,客户端头部阅读是后台编辑筛选的新闻内容,这也是南方系报人陈朝华加盟搜狐后所做的事;而用户在客户端下拉之后看到的是后台机器根据大数据抓取的个性化内容,即尾部阅读。用户使用频率越高,机器的兴趣推荐越精准;第三块是被张朝阳重视的SNS,搜狐新闻客户端中每篇文章的发布者背后都是一个聚合的微博账号,用户可加关注。“当年微博撤退,现在又卷土重来。”他说。

  目前,游戏、搜索、视频、门户是搜狐的四个主要业务板块。根据搜狐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实现总营收5.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媒体与视频广告收入环比持平、搜索广告环比增长、游戏收入环比略有下滑。当季搜狐在线广告总收入为2.99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21%,较上一季度增长5%。在线广告总收入包括品牌广告和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收入。品牌广告收入为1.52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2%,与上一季度持平。搜狐媒体平台,即不包括视频业务的其他搜狐媒体业务收入为5100万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6%。

  张朝阳对此说,第三季度持续改进搜狐媒体平台旗下的新闻客户端产品界面,以改善用户体验,同时努力提高内容质量为用户提供优质新闻和可靠资讯。宏观经济的疲软影响了品牌广告收入的增长,但他对该季度的营收数字感到满意。2月1日,搜狐将发布其第四季度报及年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