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01:36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仅仅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跌去了18.03%,创业板指更甚,跌幅达到22.15%。绝大多数公募基金仍然高仓位运行,净值遭遇了无情的下杀。不少基金规模甚至跌到了清盘线以下,公募基金清盘压力陡增。

  权益类基金大跌

  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下跌18.03%,创业板跌22.15%。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039只偏股型基金中,有680只基金的跌幅在20%以上。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仅有5只收益为正,其中4只为投资海外的黄金QDII;混合型基金中,162只基金收益为正,这部分基金多为打新基金。

  根据海通证券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数量合计1780只,净值规模为3.043万亿。据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介绍,今年开年,公募基金绝大多数保持着高仓位,仅有上海个别基金在去年末将基金仓位降至3成以下。此外,不少公募基金持有了中小盘股,股市大跌之时根本来不及减仓,它们在今年以来的下跌中受伤最重。

  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使得偏股型基金的净值总规模大幅缩水。不少基金跌到了基金5000万元的清盘线以下。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净值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有182只,其中有150只为权益类基金。净值规模在0.5亿元~0.7亿元的基金有154只,当中有132只为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这部分基金跌破清盘线的可能性较大。

  从基金类别上看,众多的迷你型基金中,除了普通的权益类基金,ETF占据了不少席位,这类基金多交易清淡,另外,投资海外的QDII数量也比较多。

  迷你基金日趋鸡肋

  股市暴跌令更多可能跌破清盘线的迷你基金“入列”。公募基金清盘已经较为常见,2015年便有多只基金清盘,还有部分基金正在走清盘程序。

  面对迷你基金清盘压力的袭来,基金公司会选择如何应对?

  沪上某小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一般迷你基金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公司想保住产品,找渠道做一轮持续营销,冲规模;二是召开持有人大会,就是否清盘进行表决,目前已经有好多家在做清盘准备。

  南方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针对规模在5000万上下的基金,清盘、合并和持续营销三选一。以前大家端着不敢清盘怕丢人,现在清盘基金增多,对基金公司来说少了面子的担忧。但对于迷你基金,首选持续营销,实在卖不动才清盘或者合并。但是,一般迷你基金都存在历史问题,比如业绩不好、主题不好等,持续营销也不容易。

  北京某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会找帮忙资金进来,毕竟有勇气清盘的还是少数,首先是面子问题,另外,跟股东也没法交代。毕竟每只基金还有一定的“壳资源”,需要权衡。公募基金需要证监会批文,所以成立新基金需要时间,现有基金转型比较简单。

  也有一些公司愿意养着“迷你基金”,记者了解到,QDII基金中有多只濒临清盘线,但是历史上真正实施清盘的QDII只有1只。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QDII比较宝贵,涉及到外管局的额度审批,资源稀缺,相对A股基金具备差异化竞争力,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是战略资源,因此,虽然QDII团队费用较高,很少基金公司愿意选择清盘。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也表示,虽然有几只基金规模在清盘线以下,但是为了布全产品线,不会选择清盘。相比之下,现在发行权益类新基金难度要更大。

  记者发现,有不少刚刚成立的基金公司出现数只权益类产品规模均长期徘徊在清盘线附近,为了保住“火种”,他们倾向于引入股东方的资金来保规模,而不是选择清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