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01: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2015年12月15日,保监会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1月12日至13日,中国保监会对于各家保险公司投资部门高管、风控和审计部门人员以及第三方审计机构人员进行了分批培训。证券时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正在各家保险公司进入实操阶段。根据监管要求,今年4月30日保险公司要拿出外部审计报告。

  这是国内保险机构首次被要求聘请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进行专项审计。在国外,这套内控做法较为普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外部审计不是给保险投资念‘紧箍咒’,而是督促保险公司梳理现有管理体系的缺陷与问题,明确内部管理目标、原则和方向,进一步强化内控水平,提升内控能力,为深化市场化改革奠定基础和创造条件。”

  保险投资外部风险增大

  2016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寻底,股市、汇市波动加大,再叠加利率下行因素,保险资金的投资压力增大。在此背景下,中国保监会加快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引导行业加强内控,防范风险。

  2015年,保险行业风险整体可控,并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期的一次讲话中透露,2015年保险业总资产超过12万亿,净利润创历史新高,预计增长接近73%。

  行业净利润创新高,保险投资收益的上升功不可没。十八大以来,中国保监会大力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拓宽投资领域,减少投资限制,转变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目前来看成效明显,保险投资收益从3.39%逐年上升至今年的7.5%左右,行业盈利能力大为增强。

  然而,投资收益上升的另一方面,是风险暴露的增加。随着保险资金运用的放开,保险行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更大风险挑战。从操作层面看,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已经与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深刻交织交融在一起,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经济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都将让保险资金面临更复杂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

  从微观层面看,仍有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不健全,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公司投资冲动与薄弱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很多保险机构投资能力及风控管理水平还相对不足。保险行业在投资文化、人才、制度及运作机制上还处于基础建设阶段。

  引入外审第一年:

  让风险暴露

  数据显示,2015年前1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8538亿元,较年初增长16.31%。其中银行存款25289亿元,占比23.3%;债券37791亿元,占比34.8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271亿元,占比14.07%;其他投资30186亿元,占比27.81%。

  为了防范行业风险,保险机构被要求聘请符合条件的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公司内控进行审计,一方面是促进保险机构完全和完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并确保得到有效的实施;另一方面,发挥市场约束机制的作用,引入独立第三方审计力量,充分发挥市场中介机构在提供专业技术、揭示风险等领域的积极作用,形成独立、多元的监督主体和市场约束机制。

  2016年是实施保险资金运用外部审计的首年,如果按照今年4月份拿出外审报告来倒计时,留给各家公司内部梳理和制度建设的时间非常紧张。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第一年监管部门对于审计报告会采取相对容忍的态度,以暴露问题和揭示风险为目标。

  股票投资需加强信披

  《内控指引》采取了“1+N”的形式,“1”是对所有的投资业务做出总体的规范,“N”是对于不同类型的工具,根据本身所具有的风险做出细则。

  去年12月15日,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分别对银行存款投资、固定收益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投资的关键环节制定了内控标准和流程,将有效防范上述投资领域的主要风险和问题。

  指引对股票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风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风险等问题做出了重点规范。

  指引称,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应按照要求进行披露;除披露相关股票名称、代码、公告日期、交易日期等基本信息外,还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并明确披露的时间和要求,增强操作规范性等等。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