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2日01:01 北京商报

  2016年开年来,上证综指6个交易日共下跌了14.76%,A股遭遇史上最差开年走势。回顾2008年A股从高位开始下跌时开年连续几日还曾经出现连续飘红。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经过昨日的大跌,许多个股又跌回了去年6月股灾时的最低价,2850点随时可能被击穿。A股遭遇最差开年,2016年的股市投资将会很困难。

  今日恐将考验2850点

  如果熔断机制还在,那么昨日A股将再次触发熔断机制。6个交易日有3个交易日触发熔断阈值,A股这个开年跌得有点惨。昨日三大指数再次全部大跌,上证综指跌5.33%、深证成指跌6.21%、创业板跌6.34%,两市近1300只个股跌停,沪深300指数也下跌达到5%,达到此前监管层设置的熔断值。而这6个交易日也是A股历史上最差的开年走势。

  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行业板块跌幅最大的为公共交通板块,板块跌幅达10%,国防军工板块跌幅紧随其后,下跌9.68%。所有板块都在下跌,跌幅低于5%的板块只有银行和机场航运,除了前几日无端上涨的煤炭和钢铁外,A股2016年开年就出现了无题材可炒的局面。

  从A股成交量来看,昨日两市出现轻微的缩量,两市共成交6642.1亿元。去年7月9日上证综指下跌到3374点,这也被认为是政策底,但是此后很快被击穿,下跌到2850.71点。而后者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市场底,昨日上证综指收于3016.7点,再跌超过5.5%,这个市场底也将被击穿。

  信心缺失惯性下跌

  “今天主要是受前期大跌影响的一个下行惯性,熔断机制不是影响股市下行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大股东减持。虽然监管层有对大股东减持做出一定的限制,但是对于大宗交易还是没有做出过多限制,大宗交易的减持也对高估的公司产生一定的压力。”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证监会减持新规的限制下,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寻到了规则的漏洞,虽然监管层表示大股东需要受到1%的限制,同时协议转让必须至少转让5%,但是大股东仍旧可以通过以大宗交易的形式转让股票躲过这些限制,1月10日晚间,安妮股份大股东张杰就表示将通过大宗交易向两家机构转让3.08%的股份,虽然接盘的两家机构承诺半年内不减持,但是这个漏洞仍旧给市场造成压力。对于昨日的大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表示,“大盘再次千股跌停,再度考验3000点支撑,显示出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人民币贬值、大小非减持冲击、疲软的经济数据都成为近期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诱因,而经历过去三季度大跌之后,投资者信心变得异常脆弱,一旦出现下跌就会引发恐慌性抛售”。

  后市不必太过悲观

  在开年连续大跌后,投资者又分为了两类,幸运地躲过大跌空仓或者轻仓的投资者,以及被套牢的满仓或者重仓投资者。

  “开年低迷意味着今年的投资比较难做,在利率下行和资产荒的背景下,大盘先抑后扬的概率较大,步入熊市的可能性依然不大,经过近期下跌,大盘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急剧下跌释放了较大部分风险,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只要持有的个股没问题,可以等待大盘触底回升,对于空仓或者轻仓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蓝筹股。”杨德龙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

  “连续大幅下跌以后,我觉得蓝筹股值得关注,但是抄底的话,钻石底才是大买,婴儿底小买,以买蓝筹股好股票为主。”李大霄接着说道,“而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应该理性,不要急于减持,上市公司有推回购计划的可以现在进行操作,不要到了高位才推行,‘国家队’应该出手稳定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