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1日01:16 证券时报

 

  近年来,国内环保行业并购整合风起云涌,作为产业资本巨舰代表的“清华系”一直以为也动作频频。继“清华系”资本运作“三巨头”之一的启迪控股去年初斥资70亿元强势入主桑德环境(启迪桑德)之后,启迪控股旗下的启迪科服也再下一城,宣布以不超过8亿元认购科达洁能定增的3500万股。由此,“清华系”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布局又进一步,而对于科达洁能来说,启迪科服的入股也将为公司继续深耕环保行业平添多重资源。

  公告显示,启迪科服务是一家以创业服务、企业孵化、产业投资等全链条科技服务业务为主业的公司,旗下拥有多家环保实体企业,旗下的启迪之星是国内知名科技成果孵化器。

  除参股外,启迪科服也将进驻公司董事会,双方还将共同设立并购基金及清洁能源基金。科达洁能表示,本次和启迪科服进行战略合作,是公司深耕清洁能源与环保领域、实施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手段,将有助于推动公司清洁燃煤气化技术、末端超低排放技术和其他装备技术的进步,推动公司清洁燃煤气化业务通过 PPP模式在工业园区加快拓展。

  启迪科服的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的独资企业,为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和孵化器。值得一提的是,清华环境学院是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科研实力最强、技术成果最多的单位之一,不排除科达洁能未来以启迪科服为桥梁与“清华系”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以前我们可能过于自信,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但后来发现自己的力量也比较有限,如果能借助外来的资源,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更好地把握形势。”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向笔者表示,启迪在海外拥有的资源非常丰富,启迪控股董事长梅萌曾接受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接待,同时也在中巴科技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朱亚锋告诉笔者,启迪控股在智库方面的优势,以及清华系在国内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都意味着巨大的潜在价值,主要体现在下面两点:

  第一,清华多年沉淀的技术资源,有望依托科达洁能在装备制造行业的优势,加快技术产业化步伐;清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版图中,装备制造缺乏产业研对接的平台,科达洁能可提供这一支撑。在“工业4.0”时代,双方可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清华深厚技术积淀的支持下,科达洁能未来将可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占领制高点。

  第二,公司可借助启迪科服的创业服务平台,以共同成立产业基金的方式,为科达遴选发现未来的业绩成长新支点。目前,科达洁能的业务版图正在不断充实中,这也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启迪科服在创业孵化器领域的多年深耕,已成为国内高科技创业项目培育的重要平台,这无疑将为科达洁能未来战略转型提供虚线的资源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