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00:01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牟德鸿

  2015中国(文登)皮草品牌节暨品牌皮草展日前在威海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为期5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境内外的50多个知名皮草品牌企业参展,并交出了现场及订单销售各类皮衣、皮草及其他产品5200余件,总成交额达2800余万元的成绩单。

  “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原材料供应地,文登以往更多是为皮草业内所熟知。此次活动,不仅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展示了文登特种毛皮动物养殖业庞大的规模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更重要的是打造了‘文登皮草’的品牌,更在一定范围内推广了‘到原产地买皮草’的消费理念。”威海市文登区畜牧局副局长于水25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对于文登畜牧产业来说,延伸并完善产业链条的课题固然重要,但是目前最迫切的似乎还应该是通过品种改良优化皮毛质量。”在了解过文登皮草产业的现状之后,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市场分析特聘专家杜岩表示,“至于如何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区域竞争力,还要在大胆设想的基础上,放大视野,综合考虑全产业链要素的科学配置。”

  内需市场盛宴

  文登区畜牧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文登皮草产业发端于上世纪80年代自发形成的黑貂养殖。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文登皮草产业一度以1400万只的年存栏量和1000万张皮产量成为国内最大的貂皮基地。

   “近年来畜牧局引导当地养殖户从丹麦引进9万只优质种貂,对此前引自俄罗斯的长毛黑貂品种进行了改良,扼制了一度出现的品种退化趋势,扭转了因皮张质量上不去,出口价格长期在低价位徘徊,和出口市场局限于利润空间不大的俄罗斯及前苏联其他地区的格局。”畜牧局科技科科长于海向导报记者介绍。

   但是新的问题接踵而至,近年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皮草业出口遭遇寒冬,而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更陷入经济停滞状态,文登皮草业自然也不能幸免。文登区畜牧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文登区的皮张出产量几度锐减,目前保持在700万至800万张之间。

   “开发内需市场,是近年来国内皮草产业的共识,而且更早觉醒的海宁皮革产业还通过市场化运作加上资本的介入,诞生了海宁皮革城这样的著名商业品牌。”谈及近年来皮草市场的演变,于水不免有些激动,“作为有着皮草产业悠久历史的县区,文登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作壁上观。”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2011年开始,文登皮草品牌节就成为当地众多节庆活动中的重头戏,推广文登皮草产业品牌,做大做强皮草产业,自然成为其中应有之义,得到了当地皮草行业协会、皮草加工企业的积极响应,并受到了国际、国内皮草业界的关注。而与此同时,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先后有威海天智、天睿(威海)貂业、威海欧亚等4家皮革加工企业和威海丰泽、文登寰发毛皮等80多家皮革服装加工企业陆续投产;此外,政府还规划了3个皮草加工产业园,其中两个产业园已经投入运营。

  会展成功启示录

   “2011年1家,2012年2家,2013年8家,2014年11家,今年达到了21家。文登本地皮草企业参展数量的不断增长,真实反映了文登打造皮草百亿产业的成果。”成功操盘本届皮草品牌节的威海知名策划人李伟告诉导报记者,第5届皮草品牌节放弃了前四届的传统举办地文登,而选择在威海市区举办,文登区对皮草品牌节的期望值可见一斑。

  据了解,本届展会不仅在威海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力,而且也吸引了大连、青岛、烟台等周边城市的消费者,观展人数达2万之众。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一场高规格的产业发展论坛,文登兴文皮草专业合作社与华世圣业(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文登兴文皮草专业合作社与中国皮草在线签订了皮张销售拍卖合作协议、中国(文登)国际毛皮交易中心与华世圣业(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会后,哥本哈根皮草、中国裘皮商会与文登区畜牧兽医局就在文登建设皮草拍卖行事宜进行了研讨,并最终达成了共识。

  受展会成功举办的鼓舞,文登区已经开始准备围绕打响中国裘皮产业基地、中国毛皮产业名城的品牌,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是尝试在省内及省外裘皮服装需求量大的城市举办文登皮草博览会,二是在全国各重点毛皮生产、交易地区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和参与各地毛皮裘革交易活动,三是兴文皮草专业合作社和中国文登毛皮交易中心的建设提上日程,力争将交易中心培育成为地区性的规范化、现代化合作社和毛皮交易市场,增强文登毛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争取在全国皮草产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究竟能走多远

   “已经运作成功的招远皮革城和刚刚开业的济南海宁皮革城,是文登皮草产业无法忽视的存在。”杜岩认为,作为一个皮草产业基地,不能无视它们的存在而自说自话,首先就是不要做与其争夺客户的努力。他希望文登皮草产业能够把推广“到原产地买皮草”消费理念的目标,控制在一个恰当的范围内,依托区内现在的皮草服装企业在市区规划建设皮草一条街,将其作为重要节点,纳入威海地区近郊自驾游的线路中就足够了。

  杜岩认为,如果文登能够依托现有的皮草原材料基地,做好向产业下游延伸的文章,大力发展皮革服装产业,使其与招远和海宁两个专业市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那或许将为文登皮草产业拓展出一片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