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08日讯

  苏州高新(600736)12月8日晚间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苏高新集团以及国资公司所持有的苏高新创投集团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11.26亿元。自2015年12月9日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方案显示,公司拟以8.62元/股,向苏高新集团以及国资公司合计支付8817万股和3.66亿元现金对价,以收购其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苏高新集团为苏州高新的控股股东,国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王平为公司董事,交易对方均为苏州高新的关联法人,因此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完成后,苏高新集团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新区管委会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标的资产苏高新创投集团是一家集合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载体建设为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集团。其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包括天使基金、VC基金、PE基金、产业基金等覆盖企业成长不同阶段的股权投资业务;包括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商业保理、一站式服务中心、融资租赁等的综合金融平台业务;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合作的“太湖金谷”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引领的金融服务载体建设。

  财务数据显示,苏高新创投集团于2015年1­9月、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17.50万元、7642.43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896.18万元、4790.6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 93.87%、95.52%。苏高新创投集团报告期内利润主要来源于其自身股权投资业务、控股子公司高新担保的融资担保业务、参股公司聚创科贷的贷款业务以及参股公司聚鑫保理的保理融资业务。截至2015年9月30日,其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为9.15亿元。经初步评估,苏高新创投集团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1.26亿元,预计增值率为23.10%。

  此外,交易各方确认,标的公司涉及采用收益法估值结果的长期股权投资相关公司包括其控股的苏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以及参股的苏州市聚创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苏州市聚鑫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其合计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预测净利润总额(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254.49万元、8130.85万元、7875.33万元和9028.31万元。

  苏州高新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切入股权投资等轻资产金融业务,在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的同时,将实现现有产业与现代金融服务的有效结合,为公司主业实现行业整合及产业升级提供支持,较好的发挥各自业务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未来增长空间。公司作为开发区背景上市公司,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给公司创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能够借助在区域的本土化优势实现对各产业资源的整合,推进产业间资源互补和共享,从而实现公司整体收益。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相关阅读

0